大時代需要大是非、大劫難需要大慈悲、大無明需要大智慧、大動亂需要大懺悔--证严上人

天灾频传,上人呼吁大家大动乱要有大忏悔。心中的忏悔忽然从最深处冒出头,提醒我曾犯下的恶。

每一次想起孤僻的小时候,跑到隔壁邻居家偷东西的事,一股股的罪恶感就会爬满全身。会怕吗?当然会,所以每次拿了人家店里的小东西,为了弥补那股深沉的恐惧,我会若无其事的跑回店里,趁机蹲下,把偷来的小东西抛进角落间,仿佛也把罪恶给远远的丢开,从此与我无关。记得自己曾偷过口红、小钥匙圈……我不知道为何会想要偷,但是那股欲望像头怪兽,从此住在心里最阴沉的黑暗森林里,在黑暗中张大发亮的红色眼珠子,从不停止对心灵里最深沉的阴暗人性窥探和鞭挞。

偷过东西的孩子可以将所有的错误都埋在黑森林里,甚至还因为乖、成绩好而得到种种奖项。把罪恶都压进森林里,压着压着,森林也有反扑的一天。在学院求学期间曾与屋友出发到Pulau Langkawi旅行,在下榻的旅店里,一支大汤匙,让我引发贪念,我偷走了那把大汤匙,也让罪恶从此随身,只是世间有太多的人间事,可以选择去短暂性的遗忘。我用很多糖衣包装着深沉的罪恶和愧疚,再度将它封尘在黑森林的顶端。

多年来,我从不曾想起那些曾犯过的种种恶行,黑暗森林一直那么的安静,安静地如此诡异,从来没去触碰着紧紧依附的这个生命。直到走进慈济,黑暗森林之神急了,害怕主人从此清醒,它再也无法吸食、深植、茁壮。它原本以为,从此能在这个主体内幸福快乐的过一辈子的啊。

苏醒的过程,漫慢而冗长,考验勇气、毅力和耐心。善与恶在这个生命体里不断的拉拔、拉扯、撕裂……过程是无以伦比的痛,有多少放弃与沉沦的戏码在时秒中轮回,直到法水醍醐灌顶,浇起一头一身一心清凉、清醒、清新。

我开始愿意去接纳、面对、承认、认识、爱护、放下……一个集所有好与不好的杨秀丽。上人用很多简单易懂的小故事,让我学习接受,再慢慢放下一个又一个紧紧执着的业力--对父母缺席童年的恨意、偷窃的罪恶感,都集合在天时地利人和中,与我坦然面对面。我明白,能拥有一个清醒活着,能自我掌控的生命,有多么的难能可贵。我也相信,不需要说到前世,都已经能看见这辈子所累积的罪与业,如何让我在心灵地狱痛苦煎熬着。因为醒觉着,开始警惕并努力从心灵地狱中,奋力爬出。我总在想,如果让所有的罪与业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沉沦在心灵地狱里的苦,什么时候才能去清空呢?太恐怖……无怪乎生生世世都如此愚昧啊!能够清醒地活着时,如此的黄金机会,是时候了好好把握当下、恒持刹那。

也许这都不是作奸犯科的恶事,但是对我而言,它是生命里的污点,是曾经紧紧勒着我的心,吸附我的血的黑暗森林里最引以为傲的生命力。不断的问自己,我有勇气说出来吧,有勇气寻求原谅吗?是为了舒缓内心的罪恶感吗?想了好久,还是想把握活着、清醒着的好因缘,发露忏悔。我诚恳的对所有曾被我困扰、偷窃、伤害的有情无情生命,作最真诚的大忏悔。我会竭尽所能,用生命、用我的分享、笔或摄影作品……来教育、引导生命,请允许我与大家一起学习与成长,面对与放下,创造无悔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