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97a.jpg

马六甲慈青胆子粗壮,竟愿意找我去跟在籍慈青分享。我说,好,那一定要说我的故事,绑手绑脚或说教似的,横看竖看,都不适合。每一次的分享,都是 生命中独一无二的,开始在脑中构思,开始翻箱倒柜的去找旧照片……摄影师的人生故事,最适合用照片来说,摄影+慈济=相片+在关键阶段影响我最巨的静思语。结果,翻回以前到处乱拍的照片,竟然发现别有韵味,去年一直想要完成的影像自传,似乎借由此次分享的因缘,有了另一个重新复苏的契机。

猛然醒悟,命运早已埋下伏笔,小学N年级的杨家丫头,那个常被外人误以为是男生的小女生,顶着一头比男生还短的发,埋首在二叔送的风景日记本里,欲罢不能的,写日记。杨家Y头的日记特别之处,乃在于几乎每年都会写自传……升上大学后,自传忽然被繁重的课业和文凭的压力,给推到压箱里下去,不见天日。

二十五六年后,重新翻开日记本细读,脸部表情之扭曲,可媲美变形怪杰中的jim carrey。哦,超级恐怖至极的流水帐,当然也有些小女儿心事,暗恋啦、我要跟你好,不要跟她好的友情记事,竟然也包括妈妈与我之间一触即发的僵着关系,在日记本里随着字迹着力中隐隐升温。一切不是理所当然,但早有有迹可循。成长的过程有其必然性,谁会想到多年后,我与妈妈的关系如冰如火,随着妈妈罹患癌症,我勇于面对她和那体内骇人的癌细胞,其实,我知道彼时,正变相透过妈妈来面对内在的恨意和累积成结的种种不满。

今午,妈妈欢愉自信、快乐的嗓音,透过电话,分享重新活着的美好。她一直把女儿在病榻旁提醒的“心想好意”,深刻活在生活里,像拥抱着救生圈一般,她总不忘“你想好的,好的事情一定会发生!”的单纯理念。靠自身的单纯心念,妈妈重新活一次,却从不居功,还不忘感恩,“感恩女儿有做好事,所以才有好因缘,还要感恩阿弟……”记得第一次分享素食经验,内容结合我们杨家妈妈的抗癌故事,结束前,才终于从分享中领悟,那些煎熬的、压抑的、痛苦的、喘不过气……的过渡时光,都过去了,阳光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一次,杨家抗癌三人团队领队,总算从迷茫的视若无睹中,看见幸福的光。眼泪像童年里永远躲不完的躲猫猫,闪避不及被死命拉住,从离场一直到躲起来继续抽泣,才终于愿意把所有该放手的,都真正放下。

所有事情的发生,都在日记里埋下伏笔。看不见,是因为该经历的,绝对逃不掉、躲不过;重新看一遍,是为了让多年后更趋成熟的心智,能将经验整合,去同理、分享,更重要的是累积无垢的清明智慧,清醒着去解开自缚的累累心结。

本子里到处是成长的轨迹,最爱的外婆去世噩耗传来的悲痛泪迹,悲欢离合,当然,还有搞笑篇。最搞笑莫过于连蚂蚁在搬运刚剪下的指甲之小趣味,都可以写出来……差点没倒地。连生气的骂词都从心里具体化呈现在本子上,小家子气的让人受不了。唯一可取的是日记中收压了一些旧画作、照片,还有当时妈妈爱栽的小玫瑰干……还记得辣手摧花的把鲜花给摘下后,啪的一声,将它放在大概一年后才可能写到的位子。

Julia Cameron的《创作,是心灵疗愈的旅程》,单书名,足以吸引人继续详阅。创作,的确是心灵疗愈的漫长旅程,靠着字里行间记录的爱恨情仇,每写一次,所有的情感大杂烩,就从空气中蒸发一次。泪眼,在轻烟袅袅中湿了又干,经历的何止是一次疗程,更是成长的破蛹而出。

天啊,给我毅力和坚定,写一次最精彩的自传吧!祝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