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eron-071b.jpg

从天堂走向地狱,不远,只在一念的跳动间,更可能,仅在不远处。步出我的幸福天堂,走进仿若人间的地狱道的医院里,不过是一趟车程的时间,忍不住自问,你的幸福,岂是理所当然?在幸福的门外,列出一堂堂的人生随堂考,没有经过皮开肉绽的“烤”验,似乎无法认识生命的真实性。

印度妈妈勉强把孩子的肿胀右眼打开,布满血丝血块。打羽毛球时,整把羽毛球拍在球拍和手把的接缝处断裂,那断裂处似乎长有眼睛,直接往他的眼睛飞去,准确命中,比杀球还来的快狠准。才刚考完UPSR的印裔学童,是去年慈济助学金的受惠者,刚动完一次手术,还等着另一个手术来乔正视力。妈妈在病房门口发现我们,把我们领进病房,请求援助。轻声鼓励他要安心后,我问问孩子,你觉得成绩会如何?7A!孩子毫无考虑,自信满满的回复。

她趋向声音来源,张开一双眼,眼珠子似乎跟眼白在进行一场无止尽的战争。嘴唇扭曲着,却仿佛千斤重般无法张开。21岁的年轻马来妈妈,才刚生下男宝宝,就陷入无止尽的昏迷抗战。四个月眨眼间过,妈妈终于张开眼,却从来没机会正眼慈爱的抱过宝宝。我告诉她,无论如何,你得自救,为你的孩子和你自己,也为你的家人而努力奋战。

同样是21岁,另一个她,正在与命运之神拉扯。滴答滴答的生命流动声,忽然在加护病房里被加倍放大,听见的是她紧紧拉住生命的尾巴的大力呼吸。南北大道死亡车祸,12人死,45人轻重伤,她是巴士乘客之一,妈妈说,她的命是被捡回来的,因为有个女士跟她换位子,女士当场往生。她在精密的机器辅助下,活下来了。脸上,仿佛有一条被截肢的蜈蚣标本,正静静停放着。听说,她脑部受创严重,看着凸出却完全没有焦距的眼珠,我相信她的意识一定很慌乱。摸摸她的手,告诉她,加油,大家都为您祝福,她努力大力的呼吸着,仿佛在回应着。

ICU外,我用脑里所有能派上用场的马来文,来跟车祸伤患女生的妈妈沟通。缘分,很奇妙,她来自遥远的丁加奴,却因为一封错传的电话讯息,认识马六甲这位如今情同家人的好友。那个10.10.10,她跟妈妈说,她一定要把新年饼干,送去给年龄相仿的好友一家。从吉隆坡特地驱车下来马六甲,周末再赶回吉隆坡,她赴上一场与死神擦身而过的约会,却仿佛不小心被勾住,只好拼命挣扎着。

心有戚戚焉,当天我乘搭同牌子的巴士,乘搭4:30pm的车赶回马六甲。隔天得知严重死亡车祸的发生,看着报上被压扁地无法认清原型的巴士,刹那间毛骨悚然。无常,无处不在,它要我们认识的不是生命的不可说,而是把握当下,尽情创造所有生命的可能性。鸡皮疙瘩背后的体悟,就是勇敢拥抱无常吧。解剖无常,就能了解它不过是教我们,生命在呼吸的隙缝间,想教会我们的事。

离开新病楼,回到旧病楼。听佩琳说,还有个去年的助学金受惠马来女生,14岁而已,被男友欺骗,拐带离家。直到一场断脚损手的车祸,才被找回。女孩的妈妈满脸忧虑,在志工安抚下,终于卸下压力,大哭一场。我在c4,看到的又是另个光景。同样是阿嬷,一个华人阿嬷充满忧郁,直接用脸色敷衍我get out,一个笑都不舍得给。另一个77岁的马来阿嬷,则从躺着,坐着,到拉着我的手,频频谢我让她今天好开心,简直心花怒放!“你明天会来吗?”她充满期待的问我,我说不了,我希望下次不要再见到你,证明你已经康复了。

我们都不是天使,充其量不过从温暖的人间天堂,暂时踱到人间炼狱里,给予的不多,得到的却沉重的无法言语。仅希望透过一个个心苦病更苦的人间故事,借她们的故事,来轻轻提醒……记得,珍惜手中握着的幸福,它不过是过客,你握着再紧,总有分别时,倒是短暂的过度期间,我们到底能从幸福过客匆匆掠过的轨迹间,留下哪些带着走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