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翻开上人的书,都会被几句醍醐灌顶的好话,给点醒。对生命、生活,似乎又了另一种深刻体悟。

在慈济里工作或当志工,没磨合或被折磨,那不是心已死,就是已经荣升菩萨境界。我绝对是“中间“分子,常常被”人“烤得我像黑炭般焦黑,心死去又活来,早已无法计算细胞死去的频密度。细胞死的又多又快,智慧的成长也称对比,也以稳健速度,往上攀爬。今晚翻开钠履足迹夏之卷,就读到里面一个故事:上人劝导一位资深志工,不要为其特殊恶疾尚未醒来的儿子担忧,为他烦恼,会增加孩子的业。志工释怀,感恩上人且回应:我是凡夫,才会放心不下……”不得了,我不也是如此?每次我习性一来,被人挑衅时,就会挖出“我不过是凡夫”的“刀子口”,拼命要跟对方大战三百六十五回合,才能稍微罢休。

当然,斗到最后,是两败俱伤,而且结下越绑越紧的恶缘。上人接言,虽为凡夫,但要学做圣人、学做菩萨,母子有缘不共业……有缘不共业,一句轻轻的,似乎没什么分量的铅字,在白纸上似乎发光发亮起来。举凡社区活动不顺遂,遇上人事阻碍,我总会有种,是不是大家共业,才会越走越幸苦啊?偏偏大伙就是有缘才聚在一起,好纳闷。

上人一句简单的话,解答我近年来的疑惑,也打开许多我自己拉紧的心结。人与人的缘分,合该是有缘但不共业,能成为母女,一起走抗癌之路,但是,妈妈还是必须勇敢走下去,为健康奋战。我就是不够有智慧,才会陷入一种困兽之斗,让自己痛苦至极。我本该扮演最佳听众和全陪,以平常心来陪伴她走一趟,但是我却爱自加油加酱,硬要炒个难看难吃的杂烩菜,偏偏把小时候的怨恨,也挖出来加料,最后在又爱又恨的百般煎熬中,度过生命中最难以承受的7个月。

有些事,是生命中无法避免的过程。我终于接受事实,并活用“有缘不共业”,很多的事,不是我一己薄力所能解决,把分内事全力以赴,该放下的,当机立断,不能放下的,甘愿受之余不忘加上傻气的祝福。我选择深信不疑,所以,一切疾成事实,这就是信、愿、行的强大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