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感动我的故事,想必,也能感动别人。

接到幼教专题时,我一个门外汉,即不会写(Blog是随意的写法,以我的资格,根本无法登大雅之堂)也不会策划。不过,我很会讲,而且总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在我的脑中窜来窜去。创意念头,犹如harry porter擅长的魁地奇比赛里的躲避球,而我常是alee portner,对抓自家脑子里的创意躲避球,挺有一套。

我能将想法说到天花乱坠,老实说,功力也仅限于说。而且,我家的创意,有时效性,一过三天,热情就会从高温降到冰点。不过,有个解救方式,只要我愿意踏出一步,我就会欲罢不能的,继续做下去。于是乎,每次没心写Blog,只要逼自己到电脑前报到就有方法。打开Blog,准备打字,刚开始一点题材都没有,但是乱七八糟写一轮,想法就会泉涌,无法收拾。

敏锐的思路,原来是强迫成长的成果。强迫自己不断写,是为了保持继续写的热情。从一次又一次失败的撰写过程中,不断的挖掘更深入的中心点。

满心喜悦的接受专题报导的任务,为两三年来连续不断的写,来个即兴的考试。认真的找资料,不断的读……不断的访问……下笔并不如预期般如有神,脑筋反而像打结般的纠结着。一篇文稿的完成,需要很多个小时的挣扎和词句重组。古人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倒恨自己的词藻枯燥无力,升起临时抱佛脚的小丑戏码。

有心就会找方法,要提升文字功力,需要时间的累积,但是要收集感动,凭借一张会说能道的嘴,幸运如我,倒收集不少驿动。子轩的故事也是从与他妈妈的谈天中,挖出的宝。不过是个十岁的孩子,竟然自动向老师勇敢争取说环保,做环保的机会。理由是,老师们常宣导环保(他的級任也在家里身體力行)却总是只见楼梯响,不见几个人下来做环保。他常收看大爱台,看到新闻主播不断报导地球升温,开始提起危机意识,想要做环保救地球。

如果你亲耳听到孩子如何呼吁做环保,你会汗颜到极点--他说,我们要用绿化的双手,慈悲的心,做大地的园丁来保护地球(幼教教育和大爱台太厉害啦!)。最重要的是,他不像眼前此位只懂呱呱叫的师姑,孩子以赤子心身体力行,影响和带动更多同学一起来力行环保。问他不觉得幸苦吗?别的同学下课后都去玩,他得留下收拾环保物,分类,有时甚至在烈日下汗流浃背的分类环保物。“当然会有爱玩的念头,但是我们在做善事啊,别人怎么笑都好,还是要做。幸苦?师公上人说我们不说幸苦,说幸福……有一句静思语说要甘愿做,欢喜受。”我被彻底打败……汗下在心里,滴滴答答的,好不尴尬。

今早出外拍摄子轩,录影师jm大哥说,小时候最讨厌遇上一种老师,只会叫大家保护环境,但是垃圾就在旁边,却当作什么都没看见就快步跨过。偏偏我也是其中之一,看到我们幼教毕业的小菩萨,如此精进踏实做好事;我不禁开始怀疑,到底我们谁才是老师?我看,小朋友,往往才是提醒我们清醒点,最为有力的大导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