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on-210a.jpg

能清楚了解命定方向的人,了了无几。所以在大爱人物誌-古又文的访问中,我对31岁的年轻前卫时装设计师古又文对自己未来方向的笃定和自信,深感动容。后来我才从每个听过的故事中,领悟一个道理,生命的驱动,在于每天勤力累积前进的感动。

古又文认为人生的高与低只是比较级,应该要用你自己心里想走到什么地方来看待人生。他说:“我常跟人家讲说,我一直朝着心里想走的方向前进,不管是爬过去的也好,不管用什么方法去都好,不管是进20步,然后退18步也好,我就是朝着它走。……别人怎么说,但是我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想要往哪里走。如果我很清楚我要走的方向,在地图上我就不会迷路,就不会人云亦云的的被别人操弄:你现在应该做什么……而可以很清楚的照着我心中的地图,往我要的方向去前进,如果每次都是一小步,一小步去接近它,那我不就是在我人生中的高峰上一直慢慢的走过去。”

从小,我就知道,如果长在温室,就得乖一点,就算再喜欢温室隔壁的原始森林,都只得放在心底,要人云亦云依循前人的成长轨迹,亦步依循。我始终不知道,原来心中还有一个小宇宙,在热烈呐喊着,因为它不过一泓死水。

直到遇见命定中的那一颗明亮的星,小宇宙的热,才慢慢地,升温照亮自己的眼和心。方向经过数年后依旧模糊,无怪乎我羡慕古又文,能比我早去发现人生的方向。直到我被放回摄影的职位,能让那个爱听故事、也爱写故事,更爱用镜头去记录感动的小小孩,在心里清楚的醒来。我的热情,像一把慢烧的火,火光微微,却越烧越见明亮。

当你找到工作的方向,被放对了位置,热情、信心和所有的好事,都会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把你的小宇宙反转再反转。感觉很棒,因为你在清醒中,去面对你的方向,用一小步,再一小步,也许前进,抑或进进退退,仍然锲而不舍地,朝那条再平凡不过却鲜少人烟的羊肠小道中,稳稳走去。

我会记得,偶尔停下脚步,静静思考,该如何慢慢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