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on-229a.jpg

关在笼中的鸟是什么感觉,我大概懂了。因为我懂人被关在笼中的感觉。我被关着,就待在山里头的难民营中时,体验我最不想失去的不自由。

很难受,不想再想,但是,胡思乱想还是争先恐后的爬上心头。我记得那个排队接受义诊的早晨,心情跌落谷底,无法释怀,喉咙痛痒,还要忍受每一晚被蚤子咬的精神折磨,我快疯了……直到,那个女性义工走了过来,她倾听我的烦恼,一次又一次,最后,她分享了一则佛典故事,企图让因缘果报带我走出困惑与不满。

“你知道佛陀为何会苦行六年吗?因为在很多世以前,佛陀在那世曾把一只动物关在洞中,直到六天后才想起这件事,可是那只动物已经死了。所以佛陀在成佛那一世必须苦行六年才得道。”我们两个月前吃过什么东西都已经忘记了,何况是做过的事,有些事,看似无奈,但里面却有着前因后果,所以甘愿做,就欢喜去接受。要知道欢喜去接受,并好好祝福自己,一定会有好因缘的!你比别人幸福,你还有姐姐帮你请了律师,你看看身边的其他落难的难民,她们睡比你幸运啊。记得,心转就因缘转,放心,一下子就会过去的!”

紧锁的眉头什么时候松开?我想,就在那一下子就会过去的那句祝福当中,我频频点头中,释怀了吧。她走远了,忙着去抱个刚出世一个星期的柬埔寨小男婴。男婴的手套只剩一只,脚丫子光着,单薄的衣物,怪让人觉得可怜的。她和其他志工忙着在带来的衣物中挖宝,一件又一件的衣物,手套和帽子都被挖了出来,成为男婴的小礼物。看起来,好温暖,不论是男婴,还是女生,还是其他亲切的义工们……

于是,我想,再离开笼子之前,一定会想办法,也去帮助更多的人。因为感同身受,所以能产生同理。上天要我们经历过那种苦,就是希望让我们有机会与有同样际遇的人分享经验,用同理心拉拔别人走出。

在那一天还没到达前,我会告诉自己,别担心,一下子就会过去的,是时候好好忙着完成上天给的试卷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