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on-263a.jpg

说话是一种艺术,但是要如何口吐莲花?不口吐毒蛇?

看过一则蔡康永的访谈,他说,人生就是对自己讲的故事,学会说故事,就是为自己编造更美好的人生剧本,“说话之道”如同另一张脸,怎能小觑!

偏偏我就是一个藏不住自己脑袋里跳动小精灵的人,没经过思考的评语,会不小心一开口,就倾盆而出,收也收不住。

蔡康永说,贵人不一定能改变人生,外表不一定会决定魅力,但生活种种:报告、开会、道歉、要求加薪、演讲……都只跟一件事有关系,就是你会不会说话,你有没有能力去想象,听你说话的人是什么心情,想听到什么。

没有贵人的生命水深火热,但是--嘴巴,管好那把嘴,当自己生命中的贵人,才是关键中的最大关键。

昨天的培训介绍了上人用浅显易懂的语句诠释的《佛门大孝地藏经》。主讲者太会说书了,我忍不住一回家就把沾上尘的地藏经拿来读。结果,越看越能感受嘴巴能行善,更容易行恶,隔天,不该说的,我都自然的吞回肚子里,消化掉。

看看一则故事--火象地狱的缘由来自一段佛与僧护的对话。僧护看见一只白象被烈火烧身,痛苦嚎叫,因而请问世尊是何因缘?佛陀告诉他:“你所看到的大象,其实不是白象,而是落入地狱的人。”“这个人为何堕入地狱呢?”原来在迦叶佛的时代,有一位出家人在寺院中担任典座(厨师)的职务。某日,一位在家施主来到寺院要供养出家人,但是时间已经超过中午,寺僧都用过餐了。这个出家人还是对典座说“可否请师父们用餐?”典座一听,随口出恶语:“你以为这里的出家人都像大象一样吃不饱吗?既然已经吃过了,这些留着以后再吃就可以了!”

一句话,一个因缘果报。

多读地藏经,让我犹如新生儿,开始正视嘴巴的因缘果报,为了要“对自己讲的故事”,亦即自己的人生负责任,我得学会努力学好这门艺术的。: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