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歲的豬農駱鴻賢對著母親說起畜牧業影響全球暖化,決定要茹素,她的母親心想平時一餐無肉不食的兒子,撐不久的。但抱著陪伴的心情,與兒子一起吃素。

初期吃素時,駱先生一口菜、一粒飯也吞不下,他的媽媽買了豆漿讓他喝到飽,為了讓他能安心吃素,又擔心營養不夠,媽媽及太太開始研究素食營養及料理,全家一起茹素。

眼神的交會

2009年4月份,客戶來挑選豬隻要送往屠宰場,駱先生與客戶踏入豬圈後,對著選定好的豬隻,駱先生抓著頭部、客戶抓著尾部,小豬們即開始放聲尖叫,不停的掙扎,淒厲、尖銳的刺耳叫聲此起彼落,彷彿預知了自己的命運;驚恐的眼神、慌亂的步伐,表露出無助的情緒。這也是平常販賣豬隻的情形。

但是手中抓的這一隻小豬,直到上車的那一刻,突然間不叫了。駱先生說:「那隻小豬用眼神定定的看著我,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好像在問:『你怎麼會這樣對待我?』此時其他的豬隻仍聲嘶力竭地大叫。」他與小豬眼神交會時,被震懾撼動得直搗靈魂深處。

這個經歷讓駱先生當天晚上無法入眠,腦海一直出現當時的畫面,凌晨三點他沖到屠殺場想把豬救回來,卻只剩下豬蹄子,已經來不及了。他說:「那次的震撼經驗太強了,之後就吃不下肉,決定吃素了。」

慈悲茹素 心安理得

茹素後,他把剩下的豬當作自己的孩子飼養,直到終了。豬群(12只大豬,15只小豬)從今年(2010)4月份開始全素,他每天跑遍台北縣市各素食自助餐店回收廚餘,也餵食蕃薯,因此豬群們食量變小,身體變瘦,但體力好很多,且有抵抗疾病的能力,有一隻原本長一顆肉瘤,吃素之後竟不藥而癒。

目前駱先生以送貨員打零工維持生計,但是他甘之如飴,因為,只要小豬能像他的孩子般健康、快樂的成長,就心滿意足!再大的困難、壓力都有能力排除,他感受到生命的平靜與喜悅,誠實的面對自己生命,也誠實的面對動物的生命。

(洪琇玲  徐脩忠  台北報導  2010/0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