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42010 377a.jpg

谁不希望自己的心声被听见。

慈济世界里,上人苦口婆心的不断开示,尽管说过千次、万次,但是慈悲的上人仍然希望心心念念被知音人听进心里。

纪录片导演刘嵩为拍摄《台湾人物誌:证严法师》,到斯里兰卡记录大爱村。他看见在斯里兰卡付出的慈济志工,没有废话,只是埋首苦干,他心想,这些志工可能是一家小吃店的老板,也可能是家财万贯的企业家。他问了新加坡暨马六甲分会执行长刘济雨:是什么力量让这些志工能够如此付出?是上人的力量吗?

济雨师伯回答:“我们非常肯定,师父是一位心灵工程师,为我们重建心灵。初期的力量是为善最乐,也就是一般讲说:救人的感觉真好;但是到后期是一种心灵的喜悦,不只有为善最乐而已,而是自己在行善的过程里面,心智的提升,心灵的净化。这一种改变,要亲自去做才有办法体会;上人提供了机会,让我们去做、去亲身验证。”

这是跟上人心贴心的志工们,共同的心路历程。慈济路是一条心灵蓝图开发路,路上很多宝,捡拾适合自己的宝,开发潜能,再让其他人认识适用于他们的宝,是一路上的简单任务。

上个星期日,甲分会有幸与台湾本会连线,亲自聆听一场证严上人的现场开示。上人在结束开示内容前,语重心长的说:一切都来不及了,为了贪睡不受法,或是晚上忙着追刺激的连续剧而不入法,太可惜了。慧命要成长,法要入心,这才称得上是法亲有在做(好事)的人,我是应该要感恩的,但是,如果不了解(不入法),法是接不到的。希望人人都能知道,师父一直说来不及的道,到底哪个来不及的心,到底在说什么?你要是没了解我的心,法是接不到的……上人语重心长的,几乎是叹着气的再说:闻不闻法,是你们自己的事……

心就算是铁做的,也会觉得被深深的撼动着,更何况与会者,全都是上人未来和现在的静思弟子们,但是,有多少人把上人的心声,珍重的听进心里,奉为圭臬?

去年回台受证时,xa紧紧的拉着我们,跟每个她认识的志工们耳提面命提醒,记得回去后要推志工早会。上人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却仍然坚持每天4:10am讲经说法,7am出席志工早会。我很惭愧,连仅在每个星期六才有的志工早会,都缺席好多次……有一段精进时期,每一天都有志工早会,还有同仁的衲履足迹读书会,那段时间,正是启蒙我慧命的分水岭。出差吉隆坡这段时间,我看见吉隆坡同仁们定期举办衲履足迹读书会,他们说每个人的分享都很有内涵;还有每天早上小猫三两只,志工早会仍然持续,因为有志工会特地在上班前驱车前来聆听。

翻翻衲履足迹、看看大爱台、偶尔爬起身听静思晨语,有空时就列席社区读书会……也许能够安慰自己,但是,心灵净化这一们功课,绝非上人苦口婆心所能圆满成就。上人是海上的灯塔,牺牲自由,永远守候指引,只等有心人读懂,愿意朝正确方向全心启航,但是,油缸里的油永远得自己添满,上人只能在旁引导分享,无法为弟子们心上的油缸加油。上人准备了上好的油,却永远得在一旁干着急,因为只有少数弟子听懂,其他的不是加油的动作看来好重,就是悠哉悠哉,自认拥有足够的油。

加油,应该是要用全身心的虔诚去完成的课业,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福报或智慧有多大多高,但是,能像海绵般拼命地吸收,总有一天,路会通,眼会明、心会清……在乱世中,才能站得住脚,像那个稳住脚步,在海边救搁浅海星的老人家,救得了一个就一个。

要做个被上人感恩的慈济人,还是紧紧的闻法随师、力行为上的法亲?

上人的活动空间只有静思精舍的一小块环境,失去自由不可怕,最忧心是弟子慧命成长与否。不管身体多不舒适,挂着点滴都要上大殿说法解惑。我问自己是得到太多,反而忘记该去珍惜了吗?我忽然有点了解何谓末法时代了--末法,在我看来,不是法不再现,而是人们已然漠视法的存在,法在人心盲,心已经盲目,怎能引法如心,重见光明?当最后一个惜法人离开,法也就自然而然从历史中悄然淡出……

一切都来不及了……不过要是我们能做些什么,让地球毁坏的速度能慢一些,也是值得的。这是上人回应前大爱台总监姚仁禄对世事败坏深感失望所给予的回答,而姚师伯将话送给知名摄影师阮义忠,影响阮义忠和太太作家袁瑶瑶的下半辈子。

欢迎你踊跃出席每个星期六早上7点的志工早会,以及社区所主办的衲履足迹,更重要的是,每天都聆听上人的静思晨语,人间菩提或细读《衲履足迹》。将心比心,只希望能听懂上人的心声,做些能让地球或人心毁坏程度慢一些的事,当下的人生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