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48a.jpg

遗留了20年的遗憾,一直在脑里像孤魂般流连不去。那个黑夜,风大雨大地,他赶着去见女友,心里无比甜蜜,忽然发现路面横倒一棵大树,一辆绊倒的摩多车,还有一对印度夫妻。路旁聚集不少帮忙的好心人。他赶路加上前后车辆跟得紧,有人在,还是离开吧。只是,那个印度妇人大腹便便,坐在一旁眉头深锁的愁苦模样,却永远深深烙印在他脑里,一直提醒他20年前的某个雨夜,他曾与行善失之以臂。

10多年前的高速公路上,她与先生赶车回家,途中看到一场车祸。她和先生不忍,下车帮忙。她是现场唯一的华裔妇女,自然地把受伤的华裔女孩怜悯地拥进怀里。女孩哭着说:aunty,我已经没有爸爸了,我不能没有妈妈,我不要成为孤儿……谁都不知道女孩的妈妈已当场死亡……她把孩子紧紧的拥在怀里,不怕不怕,有aunty在。事后境迁,一会回到家乡探亲,一人趋前表明身份,我是记者,我一直记得你,多年来此处发生过无数的车祸,你是唯一一个曾经停车协助的华裔女性。最重要的不是记者的赞许,而是她得知多年挂念的女孩,已经由外家养大,而且勤奋好学。

他与她,不同的生命经验,说着同样的故事--把握机会抑或放弃机会。遗憾或欣慰,只在短短的一念间。我们的人生,累积遗憾还是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