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0 086a.jpg

有多少扭转人生乾坤的机会,在我和你的生命中流失而不自知?

同仁ss来自破碎家庭,父母皆是赌徒,带着孩子躲债,仍四处豪赌。一回父亲带五岁的她及两名分别三岁及两岁的妹妹,上云顶找妈妈。父亲在进入云顶前,塞了一张RM10给小ss,嘱咐她带着妹妹在哪里等他。

小ss不敢到处乱走,再加上妹妹们还小,怕失散;更不说去买东西,于是,她乖乖拉着妹妹们,在现场苦等。等了足足有超过五、六个小时,一位经理前来询问,她清楚的说出父亲的中英文名,即使传呼了好久,父亲仍在一个小时后才姗姗出现。她与妹妹们早已又渴又累又饿。“我很怕……可是我一滴眼泪都没流……以后,我有十年时间完全不敢上云顶……”

另一次则是妈妈要出门,她把六岁的ss和五岁的妹妹给锁在家里,足足锁上三天,直到妹妹因为饥饿嚎哭,才惊动邻居把母亲找回。“其实6岁时,我已经会自己煮即食面了,我会搬张椅子站上去煮面,我比炉灶矮,现在想来,要是当时一个不小心,后果可真不堪设想……”

是何许沉重的恐惧,被父母强硬刻印在心版上,即使风雨能轻易洗去,孩子们却永远地将曾被伤害过的痕迹给天真的保留下来。

尔后,父母因赌而各看不顺眼,在ss六岁那年离婚。Ss小时候最怕老师问她有多少兄弟姐妹:“我会问老师,您要知道我妈妈的呢,还是我的爸爸那边的?我妈妈有五个孩子,我爸爸有六个,我有七个兄弟姐妹,而真正同血缘的有四个。”

“我的童年,旨在收集痛苦和培养嗔恨心。”六岁开始学会保护自己,察言观色,她与大妹因为“可以帮忙”而被外婆收养,于是,天天有忙不完的事,看着翘脚不做事而又培受疼爱的堂兄弟姐妹,她内心有诸多的不平衡。当时,她最渴望的,是快点长大。

离开家,是她生命中最快乐的事。大学第二年,她因缘聚会,参加慈青营。如果生命只给你一次机会,这就是为ss将心版上的尘污全数清洗的关键。她深受感动,把过往所有的苦都哭出来,如果眼泪能计算,那是前半生所有被禁锢泪水的累积。她告诉自己,我要在慈济培养我的善根,如果不把握机会,在团体中滋养善根,以后不堪设想。她发愿,一定要留在慈济。

只是自小已养成被动自卑,她不敢自动参与,只能苦看因缘一个一个月的错失,直到她心念一起,又再度与慈济重逢。生命会给你我多少次机会呢?毕业后她投入一所学校当老师,一位自己能在乱世中做一股清流,半年后,清流做不成,心反而被世俗牵走。生命再度给她当头棒喝,那年的跨年,她与友人打算吃饱后去count down,谁知忽然间肚痛难当,被紧急送到一间诊所,医生诊断后,脸色凝重要友人们马上送她入院急救。

进入中央医院后,医生也以严正以对,仿佛她得了绝症,不久于世。她心里慌乱,要是就这样死了,我绝对会不甘心的!她坚定发愿,如果能好起来,我一定要马上投入做好事。隔天,奇迹发生,医生施然说你没事,可以出院了。面对戏剧性的结局,她啼笑皆非,却因此坚定的把握机会,出院后不久就制造机会投入慈济当职工一直到现在。如今,她是分会一名非常出色的秘书,不但与父冰释前嫌,跟家人的关系融洽,还把童年时累积的怨恨和痛苦系数真正放下。

站在讲台前,她笑谈过往,仿佛这是别人的故事,她只是转述。

有多少扭转人生乾坤的机会,在我和你的生命中流失而不自知?

我的人生好的很,没有ss的悲苦,却有自找的苦恨埋怨。小时候父母太忙而忽略了孩子的成长,造就我的怨恨孤僻性格(现在说孤僻,大概会把人笑死)。我和ss有个共通点,我也是因为参与慈青营,而把童年累积的怨恨和缺爱,给倾泻而出。我比ss迟钝,我慈青营哭不完的,后来因缘聚会,在证严上人面前哭到一发无法收拾。那种掏心掏肺的哭,仿佛把宿世的份也一起用忏悔的眼泪洗净。

多年过去了,以前曾一起当慈青的伙伴已随着凡尘俗世的因缘,不断流转。因缘来去,捉住或错失的,都过去了,只有当下那一秒最值得去实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