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84a.jpg

少年维特没烦恼,因为时间善用在于发挥生命良能,间接影响了中年维特的秃头危机,为家庭的和谐记下一功。维特效应也能转化为心室效应,让新生代能看见自己 的无限可能。你的价值得靠自己创造,那是别人用偷、抢、骗也无法夺过的宝贝。少年维特,为自己定位未来的点,再扩展为面,最后为线,你的世界,不是烦恼的 范围,而是看不到边线的宇宙。

近日中国富士康集团的员工自杀浪潮话题不断,集团第一把交椅郭台铭先生在被记者人海包围中,提醒他们,请你们去了解何谓维特效应(The Werther Effect)。

维特效应源自德国。1774 年歌德出版了一本熱情、浪漫的愛情小说《少年维特的烦恼》,书中描写男主角维特,不断的敘述他绝望的困境-無望地愛上了有著幸福婚姻的妇女卡洛蒂,最後,維特自尽,以结束他的烦恼。

维特效应从此跟自杀形影不离。

维特效应让我想起蝴蝶效应,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对于这个效应最常见的阐述是:“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美国的 一场龙卷风。”

蝴蝶效应在社会学界用来说明:一个坏的微小的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时地引导、调节,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戏称为“龙卷风”或“风暴”;一个好的微小的机制,只要正确指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会产生轰动效应,或称为“革命”。

证严上人则提出心室效应的新名词。心室效应说明天灾來自人祸,大地不调,來自人心不调,「温室效应」其实是肇因于「心室效应」,換句话说,「心室效应」导致「溫室效应」。一切環境問題的根源,都在人的观念——唯有认知到一切文明开发,都必须奠基在生态环境永续的基础上,做到「與地球共生息」,才是真正有益於人的「進步」。

最近有很多人选择离开,一个又一个,十只手指也数不清。这波出走潮,像阵涟漪,不断扩大,也影响人心惶惶。以前我只知道心室效应就是我的心念,会如何影响别人,而今终于体悟一组巨大的心念,如何造就心室效应。就连管理层同仁也备受影响,看着资深的伙伴们都接二连三地离开了,她酝酿离开,开始计算靠储蓄可以生活多久,或是靠租店面能净赚多少帮补家用。

那段饱受煎熬的日子,她紧紧抓住静思语为救生圈,靠适合自己的静思语来自救。不舍人事物,也牵绊着她的脚步,毕竟投入越多,学习更巨。慈济是个终生学习的道场,每个有缘人,秉持信、愿、行,就一定能不断在提升中成长智慧。

某日清晨,翻开衲履足迹时曾读到一段上人举例说明,如果你家常饱受风沙尘埃影响,于是你就往家门前撒水,以防风沙纷飞,影响家居和生活。这样有用吗?别人家的风沙尘埃还是不断的飞进你家里,让你烦不胜烦。上人提醒大家应该要去向左邻右舍劝说,让大家都一起来洒水以防沙尘,才会达到成功防尘沙。我恍然大悟,一个人努力修行,可是其他人都心慌慌,路遥遥,人茫茫,最后,不也跟着一起拥烦扰起舞,疯狂跳脚吗?你一个人努力救地球,全世界却都拼命的消费,伤害地球,最后你也跟着一起溺毙在6度c的温室效应中。无怪乎上人要不断的呼吁慈济人要人间菩萨大招生,多一个好人,多一分力量,不可因善小而不为。

命运像是手中握着的水晶球,可以任由您自由把玩。算命师对同仁MC说将来你的婚姻不会幸福,可是如今MC却拥有甜蜜婚姻和和谐家庭氛围。MC把一切归功于慈济,她把人生分三个阶段,未婚,已婚及加入慈济,加入慈济后,成长最大,而这将成为永远的成长。每一世的命运都是一场用一辈子时间来拉扯的拔河赛,在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酝酿心室效应。

青少年时读到南宋词人辛弃疾的丑奴儿--“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懵懵懂懂,却总爱挂在嘴边,似乎说久了,自己就会更快长大,走进大人的世界,为所欲为。殊不知背后跟着“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后来,我们都了解这是生命必经之路,从纯真婴孩,到不识愁强说愁的少年,到开始假忧郁的青年,到眉头深锁的壮年,最后又走会返璞归真的老年童心。这场历时接近60-70年的拔河赛,开始和结束都只是一个点,中间的铭心见智的学习历程,最是上乘。

发心参与慈济的少年根本没有时间生烦恼,因为他们忙着宣导素食救地球,忙着到老人院认识年老无依的痛,忙着访视来认识人生无常,忙着去吸收环保资讯,然后把好事广为宣导,去影响更多的人来爱地球。越在孩子年幼时,去影响孩子向善向上,孩子越不可能造成中年或壮年维特的大烦恼。

一个孩子的发心付出能带来多大的影响?一个慈少学长,多年来未能体悟吃素对地球,对心态所能带来的好处,直到最近时间到了,她形容周遭的劝说、环境道气影响最大。而且她身为学长,必须以身作则。好心念一起,她开始向同学们劝素(可以餐数来计算),一共募得104餐。有多少人要吃素?我并不知道,我只知道这104餐的力量看似渺小,却如蝴蝶效应般开始创造心室效应,影响温室效应。

少年维特没烦恼,因为时间善用在于发挥生命良能,间接影响了中年维特的秃头危机,为家庭的和谐记下一功。维特效应也能转化为心室效应,让新生代能看见自己的无限可能。你的价值得靠自己创造,那是别人用偷、抢、骗也无法夺过的宝贝。少年维特,为自己定位未来的点,再扩展为面,最后为线,你的世界,不是烦恼的范围,而是看不到边线的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