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75a.jpg

我们每一个人早已具备彻悟的能力,那股基本的能量不断地流入我们的身心之中。有时它会示现成光辉的智慧,有时则示现成烦恼和困惑。因为我们基本上都是善良 而诚实的人,我们都有能力认清什么该接受,什么该拒绝。我们可以为自己决定什么能让我们更清明、完整、成熟,但若是涉入于烦恼太深,我们就永远长不大了。 这便是我们与自己以及我们的世界做朋友的过程。我们不但得跟我们喜欢的部分做朋友,还得跟我们不喜欢的部分做朋友,因为它们都会教会我们一些事。《不逃避的智慧》

“你不要以为我不敢反抗你!”乖乖牌中学生A关上电话,就往海口跳下,留下的是父母的肝肠寸断和母亲永远的内疚和撕痛。他受够母亲对他的无止尽的要求和寄望。新生代瓜瓜落地,难道只为继续上一代未来得及完成的梦想吗?他并不想结束生命,只想取恐吓作用,只是他对海的认识,跟他对自己的认识一样肤浅,促成一场无法挽回的悲剧。

能言善道却生性敏感悲观,于是,母亲费劲心思请朋友来辅导大学生B。在人前侃侃而谈,看似乐观开朗,只不过此时怎会变成一具把自己问吊的冰冷尸体?人生不是说结束,就能潇洒亲手结束的。尚未来得及完成的人生功课,会像甩不脱的影子一样,永远形影不离。

有一位粗壮的日本武士来到一名智者面前,他问道:“请告诉我天堂和地狱是什么样子的?”这名法师看了他一眼就开口说道:“我为什么要跟一个肮脏,悲惨有讨人厌的蠢蛋说话?”武士气到脸色发紫,但法师还是继续说:“像你这种可怜虫,你认为我会告诉你任何事吗?”火冒三丈的武士拔出利剑,就在他差点要砍掉法师的头那一刻,法师忽然说:“这就是地狱。”这名武士不无善根,立刻领会话中意义,他发现刚才那一刻他已经创造出自己的地狱;地狱又暗又热,充满嗔恨、自我护卫、愤怒和嫌恶,甚至差点杀人。他哭了起来,然后合掌向法师忏悔,法师说道:“这就是天堂了。”

天堂和地狱对20来岁的孙晓明来说,只在几分钟内。因为几分钟的想不开,她从六楼跳下,想结束自己以为的悲惨人生—不会读书,被逼辍学,一事无成的留在家里,感觉自己像个可有可无的废物,在浪费生命。

她比个案A和B幸运的是,因为捡回一命,尽管下半身终生瘫痪,她却觉醒了。她说,跳楼自杀的那个自己已经死了,现在的自己虽然失去双脚,却是重生。她被父母送进安老院与老人们一起生活,因为没人能照顾她,却又无法放心,只好出此下策。从一开始的歇斯底里到后来的看开,她开始善用生命去协助安老院的老人们,也发掘自己画画,写作……等的潜能。

这是孙晓明投书台湾《慈济月刊》的真实人生故事。我们并不需要终极一跳来唤醒生命良能,我们绝对有能力能自救,只在于我们愿意发出微弱的求救声吗?昆虫走兽尚且懂得偷生,何况是人。每个人都有强烈的求生意志,那是本能,只是方法是否适用。

我的善知识跟我分享了四句话,很简单的四句话:“对不起,请原谅我,感恩你,我爱你。”简单的方法,给越想越复杂的人用,每每妄念烦扰一起,就在心中默念。念着念着,倒也领悟出一番道理。

“对不起,请原谅我,”除了是对所有被我无法处理的情绪所伤害的生物虔诚道歉,也诚恳的对自己而说--为胡乱伤害、不尊重自己而诚恳道歉。妈妈罹患癌症后,我开始听到与癌症和平相处的说辞。直到自己被无明妄想逼到一角,才恍然大悟--我们这些平常人更要学习如何与自己和平共处。于是对不起,请原谅我,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忏悔,是用心力和跌倒后奋力爬起的诚恳谦卑,透过全身心说出。

“感恩你,我爱你”则是大忏悔后的衍生的慈悲和大爱。感恩自己愿意学习,感恩别人肯包容善解,于是,慈悲的大爱会泉涌而出,温柔和清明会映照心头,带来重新启动的动力、信心和勇气,继续与生命分享生命的喜悦。

人总是可爱,有时,最简单的药就能治疗的病,为何非得被针插到轧轧跳,吃药吃到呕,被副作用给折磨到死去活来,最后才发现,最简单的药一直都在,却倾家荡产,只为求身外之药,而忘记帮自己撕裂的心上伤口上药。求药就如求方法,要治病前,一定要有“信、愿、行”的心理建设。百分百相信医生能治你的病,发好愿,然后努力行愿。

原本简单朴素的人生,会趋向复杂思路,是生活太安逸吗?乃至于我们对多出来的时间,不知所措,更不懂如何善用。姚师伯说以前单身时,钱虽赚的不错,可是所有的钱都跑去酒吧追酒去了,空留怀胎8月的啤酒肚和利用下班后所有的黄金时间来拼酒和呕吐。

有些考验,会一直不断重复,也许代表我们并没有认真看待,于是考验循循善诱,总要我们去狠狠跌倒,才能感觉痛。痛久不代表麻木,考验会神来一笔,让痛苦变痛快,痛快转化为生命之火,文火指引方向,温柔心头阴寒。

方法有很多,只取其一,慢慢玩赏,总能玩出趣味。

摘录一段《不逃避的智慧》里的好话为总结:我们每一个人早已具备彻悟的能力,那股基本的能量不断地流入我们的身心之中。有时它会示现成光辉的智慧,有时则示现成烦恼和困惑。因为我们基本上都是善良而诚实的人,我们都有能力认清什么该接受,什么该拒绝。我们可以为自己决定什么能让我们更清明、完整、成熟,但若是涉入于烦恼太深,我们就永远长不大了。这便是我们与自己以及我们的世界做朋友的过程。我们不但得跟我们喜欢的部分做朋友,还得跟我们不喜欢的部分做朋友,因为它们都会教会我们一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