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13a.jpg

Erin Gruwell觉得最美好的就是每个人都认识到彼此的故事是真实而无所取代的。她从奥运的接力赛里得到一个点子,她希望学生们想象自己接下前一个人交给自 己的笔,就像《安妮日记》作者安妮法兰克写下纳粹屠杀的见证后,把笔传给自己,当自己写下关于身边人的故事而成为书籍时,就会有更多人会读到并说:我也有 这些经历,也许他们就能接下棒子继续写下去,故事就能传下去。有一天也许就能跑到终点而改变我们所遭遇的这些。

清晨五时许朝山,从停车区开始三步一跪,粗石压在手臂上,带来间歇性的疼痛;远不及走到行人区来得考验。人的烦恼不如粗石般好对付,它是沙尘,灰压压的布满行人区,印在手臂上的不再是小石子,而是石子加一臂灰尘,疼痛全面性的攻击整个曝露在地面上的身体部位。正如走入人群中修心养性般,在漫天灰尘排山倒海般地铺盖心室间,得学习境随心转,如如去除“尘”扰,恰如污中之莲,身陷泥中而不染。

上人曾说过,这辈子来世间,要学的正是低声下气。我常是为了出一口气,反反复复地吃尽苦头,惹来满心伤,满身利剑和多少恶缘?人要用多少时间来累积一把智慧的利剑,才能一刀把恶的源头斩断?

学习谦卑的走进人群,弯腰低头,因众生皆是师长,依循前人典范(我前面正好是吉隆坡执行长简师姑),去芜存菁。岂能不醒悟天高地厚,人不胜天,原本因脏痛而不愿低下的头,此刻,将额紧贴在地面上,虔诚放下。走进静思堂前红砖区,扫去手与额前的尘石,好比步入慈济世界后,将所有扰人的世间烦扰,毅然扫去。承接佛陀的教,上人的法,尽一个小小众生的力,去让世界更美好。上人说每个人都应像草间露,一人一滴就能润泽大地,怎能因善小而不为?

即将结束朝山静思堂大门,心中一动,满心的感动红眼眶。此刻仿佛已走向一个阶段性的结束,又是迈进深入性境界的起头。

记录朝山,一年只有一次。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润泽,就是为了书写心灵的段落性成长。外形的改变会随着时光的流逝,面目全非;如何中肯诚实地面对内在成长,才是这段人生永无止尽的功课。

为何写自己?《街头日记》作者Erin Gruwell说,“教导学生书写,是一种见证,不论是见证大屠杀也好,或是寻常生活事件……自己每天的经历和前人的痛苦一样真实而重要……因为没有电影或书本会记下他们的故事。”

Erin Gruwell觉得最美好的就是每个人都认识到彼此的故事是真实而无所取代的。她从奥运的接力赛里得到一个点子,她希望学生们想象自己接下前一个人交给自己的笔,就像《安妮日记》作者安妮法兰克写下纳粹屠杀的见证后,把笔传给自己,当自己写下关于身边人的故事而成为书籍时,就会有更多人会读到并说:我也有这些经历,也许他们就能接下棒子继续写下去,故事就能传下去。有一天也许就能跑到终点而改变我们所遭遇的这些。

我特别喜欢最后那句:有一天也许就能跑到终点而改变我们所遭遇的这些。我曾经自命不凡、自大地以为自己的笔,能去改变别人。后来,我才发现,我的笔,目前只能书写个人的命运,他人生命带给我的省思和对未来的祝福和期许。上人曾慈示:“人生有很多事情都由不得自己,然而我们能在自我掌控时,好好把握,做好我们要做的,写好我们的人生藏经。”我能做的,是当自己有能力自我改变时,把握机会恒持刹那,扭转乾坤去运命,而不是人云亦云、任命地被命运。

每个人都有他或她独特的影响力,我不敢去误导有缘人。然而我深觉幸运,年纪轻轻,已得良师指引前方路。我战战兢兢地接过证严上人递给弟子的笔,努力善用此生来书写来生的藏经,此生的觉醒和启发;并发挥自己小小的影响力,引用上人的法结合世间事,去协助有缘人,让改变能持续,让社会趋向美善。

这是一滴露珠之于大地,所能尽力去圆满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