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34a.jpg 吉隆坡上空(2010年2月21日拍攝)

吴明沅听毕环保讲座后,感觉心痛,于是问自己:心痛是三分钟,还是永远?看完心痛后就算了吗?她开始行动,吃素,然后开始制作一连串的环保影带宣导。主持人带出了吴的 作品,虽然作品略显生涩,可是内容却让人惊艳。她以地球的癌细胞来形容人类,在一连串人类带出的灾难后果后,她用一句:永远不要放弃,就算是癌末的病人, 也有康复的奇迹。

台湾著名高空摄影师齐柏林有个梦,一个让他愿意为之抵押家产,花费精神财力的美梦。那是个为了启发别人爱一片生于斯,长于斯土地的梦,是为了让台湾人去救台湾,爱地球的高空环保电影梦。

每个人都有梦,大多时候,我们的梦是一个链接者一个,紧紧贴近的;更是一个启发另一个地,国籍著名高空摄影师恩亞祖貝特杭所制作的《home》启发齐柏林的高空电影梦,也敲醒一个小小凡夫的安逸梦。

每个人都能发挥他的独特影响力。卢贝松有、齐柏林有,你跟我都有。我看着飞机从婆罗洲的高空上飞跃,看着贪婪的油棕园取代离童年越走越远的绿色森林,触目惊心。当时,我并不知道为何从吉隆坡到美里的往返飞机,以及从吉隆坡到民都鲁的飞行,为何會强忍疲惫,却依然坚持按下快门。我想,應該是眼下一切所呈現的体无完肤,引發自覺。我无法想象身患恶疾大地母亲的痛……然而,更害怕的是,我们会留下些什么给下一代?一個支離破碎的地球?然后攤開雙手,thats' it , this is the world I am going to present to you, my dear.

IMG_0932.jpg

我們有很多的油棕園和開墾地,越來越少的綠地(左下:美里上空,右下:民都魯上空)

IMG_0986a.jpg IMG_1004bintulu.jpg

边看《home》边思考,我這種平凡人到底能做些什么?隔天一大早,翻出这几年訂閱的国家地理杂志,详读婆罗洲的报导,脑在想就算知道再多,又有何用?要如何能实际行动救地球?上网找资料,才发现能做的很多--电脑暂时不用时,可将它设定为sleep或standby(可省電90-95%);notebook 比desktop更省電,白色車子或屋頂比黑色的更環保(反射更多的陽光);随身携带环保餐具和水瓶,不买零食,水洗又比干洗环保,能做的很多,却总是要被狠狠地打了一头包时,才会起而行动,幸好还没在处境恶劣时,才来后悔。

星期五看完home后,决定参与每个月一次的大型环保活动。周日的环保日,在出发前,无意中在大爱台的《见证台湾生命力》看到有关环保的报导。77年次的吴明沅是慈济大学的健康传播系学生,因为慈济人邱国气的一场环保讲座,改变生活导向。她听毕后,感觉心痛,于是问自己:心痛是三分钟,还是永远?看完心痛后就算了吗?她开始行动,吃素,然后开始制作一连串的环保影带宣导。主持人带出了吴的作品,虽然作品略显生涩,可是内容却让人惊艳。她以地球的癌细胞来形容人类,在一连串人类带出的灾难后果后,她用一句:永远不要放弃,就算是癌末的病人,也有康复的奇迹。

说的真好,很多人可能觉得地球没救了,那就马上去吃香喝辣,在灭亡之前好好享受吧。可是吴的比喻适时提醒,活着就有希望,永远不要放弃。那么要如何产生正向活下去的力量呢?不能小看大爱台的力量。有一位同仁的母亲是慈济委员,年轻的她在几年前,开始听到母亲不断提醒她,坏劫就要来了,末日来了,再不做来不及啦……她总是嘀咕,什么坏劫啦,真是危言耸听!尔后,透过大爱台的灾难新闻报道,慢慢地让她看见地球正走向毁灭边缘的真相。

有一回她看见表妹们正在玩facebook,直呼facebook outdate啦,看《正负2c》啦。尽管网路缓慢,可是表妹们都觉得很好看,她说,虽然世界越来越糟糕,可是我们还是可以do something。表妹疑惑,怎么做呢?她说我们可以做环保啊。我不知道她们有没有去做环保,可是我却看见宣导的重要性,只要一个讲座里,有一个人把话听进心里,那么地球就多了一份生存的力量。

吴的环保广告词里有这么一句话,我觉得很受用:

没有了地球,那就没有梦想可言;
没有了地球,努力赚来的钱将成为纸张,为未来所做的努力将成为泡影

地球依然有救,只要我们愿意去救自己越来越麻痹的心,伸出你的手,do something,比如说你可以日行五善(日吃一素(最好全素),随身携带环保餐具,不用纸杯,拒绝宝丽龙,不买瓶装水(自携水壶)……)。

我们有很多理由可以放纵自己,也能找到理由救救自己,以及我们最爱的家人朋友……地球很美,因为有你。真的是危言耸听吗?只要你走出家门,你就能感觉马来西亚越来越热,实际体验温室效应。我们是在蒸煮中的青蛙,悠哉悠哉地享受漫漫升温的地球气体浴,还是积极地把热给想办法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