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81a.jpg

“我想起一首郑源的歌,真情暖人间,……”她唱起了歌,声音清朗舒服地,和她左手臂内的“声音”刺青相映成趣。“在我最需要帮忙的时候,你们来,所以感觉人间真的有温情。”眼前满身红痒的18岁的中国女孩,带点害羞的表达感恩。扣留营官员说她精神不正常,不正常的思想却懂得感恩,委实比一些假情假意的正常人来得让人感怀。

还有一对一起被扣留的印度父子,当志工把准备好的橙送到两父子的手上后,我看到孩子和父亲满脸欢喜地把橙珍惜的包在小孩的T-shirt里,父子两人对两粒橙的珍惜和欢喜。只是一粒橙,却能在被扣留的艰难分秒中,带来小小的欢喜。
 
回想起每一次的志工服务,都有满满的感动在心头。

常常听别人骂我们傻,吃自己的饭,做别人的事,是不是脑袋有问题……也许,家里的姨妈姑姐都会在背后指点不齿。直到母亲被诊断罹患癌症后,冷静的安排一切后,小叔母忍不住说:幸好你有做慈济, ……。

证严上人总是提醒弟子们,做慈济要学习付出无所求。哪有可能!曾抱着付出有所求的妄念,一次以慈青身份回台时,收到上人亲手送的香包,一望之下,冷汗直冒……香包上豆大的“无所求”,触目惊心地与我全身的欲望细胞在两相对望着。

从此,只要一有所求,就会被“无所求”的香包打败,再单纯多一点。在付出的漫长旅途中,慢慢渗透简单却艰难的五字精言,其精华所在。

每一个简单的志工任务背后,都有付出无所求后的感动体悟。不管多忙,多穷,多累……都不能不去珍惜志工服务的机会。因为志工服务,是一堂堂的人生大学课,课程的题目,永远就得七个字:知福、惜福、再造福。

每一次的碰面,都是一场当头棒喝,差别只在认识幸福,珍惜幸福的清醒程度长短。悟性太钝,才更珍惜与导师们的碰面学习。

导师们总会不按牌出招,以各种方式引领你提升自我。而课程完毕后总惊喜连连的抱着满满,无语名状的喜悦回家。

一回捐血运动后,背着一瘦小妇人回她三楼的住家。她看着我手臂上的胶布,直摇头,师姑费了一番唇舌才说服她,年轻人捐点小血还是很有力量的。所以,很有力量的我,凭着一鼓作气,背着瘦得几乎没啥分量的她,回到家里(为了小小的面子,就算抵达三楼后很喘,在老人家面前,我还是连大气都不敢喘一下!)。老人家却久久都忘不了我,一有机会照面,她一定将陈年往事,不断重复说给别人听,直赞我乖,我差在分量吨位很足够,永远飞不起来。她的无限感恩,有时夸张到连我自己都感动的红了眼眶。何德何能呢?只是一个小动作,就让我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巨人。

有时想起小小动作点滴背后的感动,都会莞尔,人生无以为憾,只能做更多,不能停下来:

印尼义诊时白内障老奶奶感恩的拥抱(我只不过在帮她量血压),印度小奶奶在我额头前留下的余温和不舍(我最爱把她逗地气嘟嘟的),缅甸过气村花奶奶热情的拉着我回家吃饭(这一次我什么都没做,只不过因为我是比较容易被制服的小慈济人,基于想回馈慈济人送稻种的恩情,她决定拉我代替所有慈济人去她家吃饭,翻译师姑适时的从她有力的手中解救了我),泰北高地上孤儿们认真听故事的眼神(我带了一些故事书去,顺便说故事)……还有每个无邪眼神里传递的美好,都是志工服务中,最美丽的邂逅。

上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每一天做一小善,每天都在心灵投下一分喜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