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26a.jpg 

最近一直说要去看Alice In the Wonderland,可是就是事与愿违,总是无法得偿所愿。说也奇怪,有些事总是要等,似乎冥冥中真有一本人生剧本,演员们要对,时间、地点、人物齐聚一堂,才能圆满演出。

我们都是Alice,小时候的梦早就埋葬在树洞里,消失无终。总是要等到有那么一天,我们遭遇了一些让我们不由自主重新掉进树洞的契机,我们在树洞下的世界重新认识自己,了解、突破……最后,拾起降龙剑,把恶龙Jabberwocky(烦恼?迷惑?考验?心魔?……)给狠狠的砍头,最后喝下回家的龙血,重返现实,做真正想要做的人。

树洞下的那个是地洞?魔境?抑或仙境?全看人的个性。也会有人觉得魔境虽步步为营,不过总比外边的世界好,不如就像帽客所建议,留下来当英雌吧!也会有人感觉这一切就像在仙境中走过一遭,奇妙无比,而在仙境所获得的力量,将能幻化为现实中的助力,像Alice般走出另一个不一样的人生。跟多人,走出戏院,就把故事给丢回戏院,重返现实……我想,走过的路,看过的人,赏过的戏,总有它的教育意义在其中,拿来点缀人生,为梦想插翅高飞的飞翔力加油,何乐不为?

我喜欢Alice的爸爸所教,每一天的早餐时,她都会想五件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事。在wonderland里,她使用这样的“练习力”并发出勇气,屠杀恶龙。我记得她在寻求勇气的那刹那,把儿时与父亲一起玩的回忆带出之际,帽客说:that’s a good practice!

无独有偶,最近同时在阅读几本很有共通点的好书—《我比别人更认真/Talent is overrated what really separates world-class performers from everybody else》(小标为刻意练习 让自己发光),《好人肯定有好报!/Why good things happened to good people》,还有乐在工作。

What really separates world-class performers from everybody else,是什么造就平凡人和不平凡的伟人之间的不一样?这个问题萦绕在心间,早有时之有日,只是一直还不到时候为其做解答。尔后,我想了很多,为何自己的潜能无法被开发?为何自己做事总是半途而废,为何自己勇气不济?……慢慢发展出一套见解,发现性格中的缺陷—缺乏了勇气、毅力、恒心、信心、赤子之心……。看到书名之际,我惊喜连连,忍不住贪心起来,只是翻上几个段落后,我只能说,我跟《我比别人更认真》一书没缘,它让我睡意连连,不是书的错,是看书人的程度似乎还不到家,只能哀怨的东翻西倒,可也掉出一些好话。

英国贵族兼探险家Francis Galton高尔顿说:人的能力生来大致相同,但在一生中有不同程度的发展。每个人来到世间之际,都纯洁如白纸,拥有同样强而有力的心灵能力,只是际遇、环境、性格、人事会左右一张白纸。星期五那夜的大爱之夜,《情缘路》女主角潘廖叶师姑因为儿子的叛逆,前去请示证严上人,上人再听过她对儿子的百般挑剔和不是,回应:“你这个妈妈是怎样在你儿子的白纸上涂画的,怎么把一张白纸画到一塌糊涂呢?”

而我也很赞同黄达夫院长在序文中的感恩:庆幸自己在开始医学生涯初期就找到几位人生典范(三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Baruch Blumberg, George Hitchings & Gertrude Elion )透过他们的言行的共同点:专注、投入、有极强烈的内在驱动感,经常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精益求精,并在过程中找到快乐和满足。

不是吗?Alice 在对抗恶龙时,帽客就在旁循循善诱,提醒她,相信你所相信的!专注!再加上她曾在餐桌上有的练习,才能成就以后的种种可能性。虽是寓言故事,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都是人脑透过生活体验发展出的故事,对应生活而衍生的戏剧。结局是大家喜爱的Happy ending,因应好人肯定有好报!的美好结局。

为何人人都认为好人肯定有好报,就如《好人肯定有好报!》里所言,好人会真心付出,而付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付出的方法有赞颂、传承、宽恕、勇气、幽默、尊重、慈悲、忠诚、倾听、创造。

好人肯定有好报吗?老实说,以前觉得煽情死啦,哪有可能啊!可是后来在学习当好人的冗长且挑战连连的过程中,在破釜沉舟后才能发现,好人的确有好报,因为,好人得到的心灵智慧成长、付出无所求后的单纯喜悦,只有好人自己才能在午夜梦回时,笑到合不拢嘴。这是只有被视为傻子的好人才能知晓的切身感受呢!哈哈

“Are you going to die?”爱丽丝问蓝色毛虫,他优雅缓慢地回应:“Transform。”跌如魔境、仙境抑或是树洞中,就譬如掉入心魔地狱中,每一天我们都有机会亲历此境,只是自己知道,我们没有死去,因为每一次都是一个transform! :)

*感恩媚珍协助只有11号巴士的杨秀丽圆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