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867a.jpg

很久以前,在古代的印度小村落里,有一个正要屠杀一只山羊敬神的法师。当法师正要把刀插进山羊喉咙时,山羊忽然笑了起来。法师吓了一跳,问羊为何笑?你不知道我正要杀你吗?羊答道:我知道,经历了499次的生死轮回,我终于要投生为人了!羊又哭了起来,法师问,你又为何哭?为你而泣,可怜的法师。五百世之前,我和你一样,是个专杀羊敬神的法师。法师跪下来,向羊说,请原谅我,从今开始,我将会成为羊的守护者。

《小活佛》的开端,发人深思,不止带出护生,也点出因果报应。整出戏带你进入藏传佛教的思想中心漫游,我特别喜欢诺布喇嘛对杰西爸爸所分析的因果轮回比喻。诺布喇嘛说身体是容器,意念为内容。他拿杯与茶来做代表,倒来一杯茶,将杯子打破,杯子虽破,可是茶却依然是茶,不管是在地板上的茶,或是抹布中的,都依旧是茶。人死后的意念(茶),会转移到另一个身体(杯),念念相续。

我记得一位深谙佛理的慈济志工曾与我分享,一定要紧紧抓住初发的善念,要念念永不断续,生生世世牢记,一旦忘却,又沦入生死苦海中浮沉,重新开始备受折磨。证严上人精简提出要点,即是要慈济人都把握当下(一念初发心),恒持刹那。

以前不明白,走在慈济路上十年了,才开始茅塞顿开。就像诺布喇嘛抵达西雅图时,电影播出的配乐—Everybody is wondering what and where they are come from, everybody is wondering about where they are going to.清醒时,总会反复在这些问题中浮沉,后来才发现,清醒时的一念善,握住并起而行之后,更要善用杯子来装盛好茶!

我喜欢故事结尾,喇嘛将mandala用手一挥而毁的刹那,象征无常,也启发当下即是的警惕感。在尼泊尔和西藏旅行时,弄不明白为何喇嘛们喜用沙来做mandala。以前不明白的,时候一到,总会明明白白。原来,做得再精致的mandala,也永远不可能常存世间,只是mandala里的沙,却终将会以不同的组合不断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