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86a.jpg

“请问这是你杀的吗?你不知道它会痛吗?……”理了个光头的小主角,我们姑且称呼他小沙弥吧,小沙弥对着刚上桌的全烤鸡皱起大眉,急忙招来餐厅的侍应。五岁的小沙弥,旋即质问眼前的“凶手”姐姐。侍应小姐结巴的回应,“不是……不是我……”

爸爸妈妈在旁边又好气又好笑,尴尬不已。后来,妈妈把故事写进亲子桥里与幼教老师PF分享。在一个寂静的夜,我和PF赤脚在静思草场上消除静电。话框子从一只用尽全身力量,狠狠地咬住我小脚趾的蚂蚁,跳起。接着,一个一个童心赤子的故事像是一阵阵清风,飘舞在草地上,为燥热的夜添加清凉。

孩子纯真善良的本性,重新拉回越走越远的赤子心。谈起护生,他们有过之而无不及,看看我们的幼教孩子是如何在老师的引领下,为保护小生命而努力。

小沙弥是其中最独特的护生大使。接近农历新年前,老师看见小沙弥同学在位子上拉长颈到处张望,无法专心,忍不住询问他。同学,请问您在做什么啊?“老师,我在跟蚂蚁说新年快乐啊!”想当然尔,那一节的课程,在小朋友们到处寻找蚂蚁,忙着跟小蚂蚁们说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中……,熙熙攘攘过去了。

还有一回在家,小沙弥忽然嚎啕大哭,妈妈以为他定是顽皮,而招来爸爸的炒粿条大餐侍候,怎不知原来是爸爸把一只大蚂蚁给一掌打死,让小沙弥为蚂蚁的死,难过不已。不要以为小沙弥从小就是善心大使,他以前可是折磨蚂蚁的“大王”,在一次折磨小蚂蚁乃至将它的腿都弄坏的过程中,PF老师都看在眼里,马上对他分析解说,从此举凡看见落难在汤里,水瓶中……的小蚂蚁时,他都会请老师们来英雌救蚁。说在这里,我忽然对前段时间,静思堂的斋堂地板满满都是黑压压的蚂蚁,有了一定的了悟。那段时间,不敢乱杀生的都会垫起脚尖,像足武林高手在水上飞般,努力的避开蚂蚁群,只不过蚂蚁太多,难免还是不小心踩死很多,要是小沙弥知道了……

除了小沙弥外,PF老师还有一位曾经以暴戾为名的孩子。曾经是“杀生大王”的孩子,却在一次苍蝇飞在本子上时,做出让父母都傻眼的动作。平常要是有小昆虫敢在他面前作怪,下场可是死的很扁,可是在幼教三年的耳濡目染下,孩子竟然双手合十,闭上眼睛祈祷“请苍蝇快点回家”。

尤记得曾经读过一篇精舍师父的文章,有一回一只苍蝇在师父耳边一直徘徊不去,只见师父不急不徐的对苍蝇说了声,“没礼貌”。还听过一位守戒律深严的年轻人,在深夜被几只蚊子攻击到忍无可忍之际,竟然可以起身……然后拿出杯子,将蚊子罩入杯子,请出房门。

不杀生,除了培养慈悲心外,也培养忍的涵养和境界。有些好事,我们永远可以向孩子们学习,没什么好丢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