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97a.jpg

大部分人就像一株橡树盆栽,毕生未曾依照自己的潜能生长壮大。人的自尊就像是树的根,多数人在对自己谈话时划地自限,因此自尊心也受到限制和压迫,就像橡树的跟受困于花盆。许多人不去设法实现梦想,却忙于列举理由,向自己解释美梦何以不能成真。

这样的作法破坏了他们的成长机会和工作上的满足感,而他们列举的理由,其实都不成理由。

这些人的矛盾之处在于一方面作白日梦,一方面又不把它当真。他们会说:“那时浪费时间。”其实,梦想是潜能的有力反映。幼年时代,我们都曾有过幻想和目标,说是长大以后要作科学家、太空人、大间谍、教师等等。每一个人原本都有潜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长大以后却畏缩不前。我们总是说:“我办不到”,或是“他们不会让我这样做的。”。于是我们的眼界缩小了,笑道只有花盆那么大,因而限制了我们的成长,我们却还懵然不知。最后我们感到窒息、受限,对工作觉得闷闷不乐。
--《橡树盆栽》

《乐在工作》的两位作者希望协助不同国家的人,寻找一份真正喜爱而且有益他人的工作。而这本《乐在工作》就教导读者如何一天进步一点,慢慢累积乐在工作的资粮。

以一个月为准,第一天要学习尊重自己,第二题则自我交谈,第三天要培养态度积极,而进入三月的第四天,我读到了“实现梦想”。

读完橡树盆栽这一小段后,我不禁一读再读,想在书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和任何改变的可能性。忍不住拼命问自己,我是橡树盆栽吗?我是吗?我有没有橡树盆栽的特质?

我不是,我绝对不是橡树盆栽,尽管我不得不承认,我还是拥有了橡树盆栽的某些特质。总的来说,觉得自己像在野外生长了32年的树,不大不小,开始开枝却不急于善叶,仿佛在等在某阵命定的风,又或是一场偶遇,也或是一颗被飞鸟掬来的种子?扎根在地,树心却漂浮在空中的树……

实现梦想的结尾段落引用了美国前总统 Woodrow Wilson所说:

我们因有梦想而伟大。所有的伟人都是梦想家,他们在秋风里,或是冬夜的炉火边作梦。有些人让自己的伟大梦想枯萎而凋谢,但也有些人灌溉它们,保护它们,在颠沛困顿的日子里面细心培育它们,知道有一天见天日。这些是诚挚希望梦想能够实现的人。

我庆幸,我还有梦想,而且我希望接下来的每一天,都离梦想再靠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