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46a.jpg

林天来16,17岁时在一本书中读到:“一个人的一生,总要写下些文章与人分享;不然,就要做些事情值得别人来写。”30多年的岁月就在书海中静静的泳,游出一条截然不同的“路”。

生命是一种选择,而天下文化总经理林天来选择的生命,诚像一首唱不完的《爱拼才会赢》。

林天來只得高中毕业,当完兵后到花莲女中当工友,一个年轻男生要负责洗女生厕所,洗游泳池……“你们洗过游泳池吗?”你们只游过,没有洗过,不知道其中的辛苦,…可是一点都不苦,我洗好后,就游泳,好泳术也是这样训练出来的。想象看一个游泳池只有你一个人在游,那种感觉真棒。”

林先生说:“我做不久后,学校就给了我一间宿舍。为什么要给一个工友宿舍呢?”

“因为电灯坏了,找林天来;台风来了,找林天来;窗口打不开,找林天来……后来大家为了方便找到我,干脆就给了我一间宿舍。”

苦哈哈的工作对林来说,一点都不苦,因为他乐在工作。

因为一份不屈不饶的上进心,各部门同仁们护持他得到图书馆管理员的工作。于是,他得以亲近改变一生的书,他进入图书馆后,开始清理8万多册的书。搬来桌子,绝不把书放在地上,甚至还铺上一层报纸,再一一擦拭书。一两个星期后,就把八万多册的书以全“新”姿态上架,举凡任何人来找书,只要一问,他就能把书的位置叫出来。他的用心,在小动作间见真章。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需要,他会把一些高需求的书放置一旁,无需劳师动众,一问就可取,方便众人需求。

也就是因为乐在工作,也因为一句座右铭,他开始不断的写,屡战屡退,直到天下文化举办一场乐在工作征文比赛,那以全身心投入的快乐工作经历,在纸上发酵成醇,高希均教授在最后的三名优胜者中,选择他,也为此后20来年亦师亦友,情同父子的情谊史开一个头。

高教授不敢相信这篇征文真的出自一名工友之手,还特地致电花莲女中校长询问。后来,高教授与林天来在花莲见面,并鼓励这名不像工友像老师的年轻人。林天来充满信心,只要报上有高教授的文章,高教授写三千字,他必也写三千字的评论信函给高教授。高教授不常回信,不过一封小简函却改写了林天来的工友命运。高教授邀请林天来到天下文化工作。

林开始就读空中大学,为未来的工作做准备。每天清晨七点工作至晚间七点,回宿舍盥洗晚餐,扑在桌上睡到十一点(因为睡床太舒服就会起不来),就握把小手电筒摸黑到图书馆读书至天亮。

林天来的故事我不是第一次听,我曾在《相信阅读》一书上读过他的传奇事迹。然,当真实人物出现眼前,以不卑不亢的谦卑气度看着你的眼睛,握紧你的手,淡淡的感动与敬佩,会不用自主升温。

由于出席者年轻学子居多,林天来仅半句钟的讲座中,在针对年轻人语重心长的劝说中,我归纳了几个重点:

  1. 重新定义你的价值,角色和位置
  2. 永远要把自己准备好
  3. 这是一个背叛的时代,人必须相信自己,相信阅读
  4. 做什么,像什么,而且要甘愿去做
  5. 你这一生可平凡,但不可平庸,去创造最大可能
  6. 不可放弃思考


高教授的课太精彩,而我却写林天来,那是因为我从林天来总经理身上看到一个让人动容的本质。他能让人心甘情愿的买下任何一本他所推荐的天下文化出品。我觉得,那是因为他用全身心去投入阅读一本书,进而实用于生活。书不再仅属于作者,更是林天来生命的一部分。于是,一本书就在你眼前,变得活生生的,有笑有泪,让你无法抗拒阅读的欲望。

《相信阅读》作者潘火宣如此描述林总经理与座右铭在多年后的生命回应—“他回想自己,既没有写很多文章,也没有做很多事让人写,却顿悟出版工作之好,就能比把自己精彩的好书、比自己精彩的人物,推介给社会。”

就因为林总经理将乐在工作的精髓发挥至淋漓尽致,所以,我从他身上看到典范,那股永不放弃学习的毅力,还有一心为书鞠躬尽瘁带来的震撼。

多少人,能将平庸人生活得如此精彩,能将工作当成呼吸般即自然又珍贵。凡人皆忽略呼吸之于人的重要性,只有不平凡的眼睛,才发掘且珍爱呼吸的不平凡。

有时候,真的得问一问自己,你值得让别人来写吗?你到底如何定义自己的人生?一生的最后一天,你会怎么评估自己?你有在做自己吗?还有,你热爱你的工作吗?


后记:

我爱听讲座,因为一句摄心的话,就是一辈子的受用。对一个很挑剔的读者来说,很少讲座能让我愿意在百忙中抽身,因为抽身,就是一场劳师动众。别人可能认为从马六甲上吉隆坡听一场讲座,再容易不过,对于没车没屋不喜欢麻烦别人还很路痴的我,是头痛欲裂的考验,更何况讲座的时间都设在夜间。于是,每一场讲座都是让生命尘净光生的过程。难能可贵,于是珍之如宝。从韩国的圆性法师,台湾洪兰教授,高希均教授和林天来总经理,我得到的何止一分智识,更是见贤思齐,以及全身心的智慧洗礼。

***延伸阅读林天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