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 467a.jpg

人生的价值在哪里?-- 我们每个人对自己要有珠宝商的鉴赏眼光,欣赏自己的价值,而不是别人对你的评估。最重要的是,你要怎样用生命创造价值。

一位徒弟不断询问师父,到底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天天问,问到师父烦了,嘱咐他搬一粒石头去街上卖,并提醒不管人家出价多少,都不要卖。

徒弟把大石头拿到街上后,就有人说,这粒石头还不错,我出二元?另一个人就说这粒石头可以做枰锤,我出十元。

徒弟开心的跑回寺里询问师父,师父摇头说先不卖。

徒弟继续卖石头,有人说这石头很美,我出一千,又有人说,我出十万。一粒不起眼的石头卖十万,徒弟兴奋的冲会寺里,“师父,有人出十万,可以卖了吗?”

师父点点头,笑言:是的,人生的价值在哪里?我们每个人对自己要有珠宝商的鉴赏眼光,欣赏自己的价值,而不是别人对你的评估。最重要的是,你要怎样用生命创造价值。

证严上人在《静思晨语》中说起石头的故事后,回溯从前。

古早前,一位泰国僧王到访台湾,证严上人也在被邀请迎接的名单上,上人迎接僧王后就想赶回当时简陋的精舍。

僧王看到上人一行人匆忙离开的身影,向他招了招手询问你们要去哪里?上人回答,我们要回农场。僧王说我跟你们去,快点开车门,不然就有一大班人跟来了。

僧王跟着上人回到精舍,并赠送了证严上人一份精致礼物,上人无以为报,就把指着放在大殿前的一粒由居士所赠的暖玉石,询问:“我没有东西给您,这里石头给您好吗?”

僧王看了,欢喜非常,直言可以用此雕塑佛像,尔后,僧王用此沉甸甸的暖玉雕塑一尊绿色的庄严玉佛。

证严上人笑言,“从此我看每样东西都觉得,什么都有价值,石头也有价值。其实,价值观全看一心,佛性(本性)最有价值,却常被自己糟蹋。生命可以扩大,也可以有深度。”

萧三吉一岁时因医疗失误,打了一支补针后反而导致神经受损,经过几次手术后,右脚脚骨被抽掉一根,最终两脚差距15公分,他从此长短脚。他直言,“我这脚不是先天性的,而是后天的失误,我从来没有感觉自己与其他人不一样,从来不觉得自卑,我拥有跟正常人一样的健康心理。”“我的外表跟别人不一样没有关系,人生一定要看得开,未来的光明一直在等待我。”

大学一年级的假日,因为家太远,人太闲,我开始省思人生价值。

人生到底有何价值?前生一路平顺,父母家人疼、没有任何经济负担,功课成绩也不赖,天天跟一大班朋友到处吃喝玩乐、享受生命。生命中轻松的“蜜月期”,无法带来深触内心的喜悦,于是乎,开始思考,为什么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我要的是什么?而最重要的是,我有什么价值,能够为社会,为身而为人做些什么?后来发现,单纯的付出无所求,自掏腰包,还要出力受气……最快乐的、受益最大的,永远是那个能弯腰、接受、放下的自己。

价值观的养成,在时间、空间、也在人与人之间。因缘如此不可思议,我常在想,慈济人是不是都因为一念突发的纯真悲心,引导我们认识上人,进而挖掘出自己不为己知的价值和可能?作家郝明义曾在《工作DNA》中形容人的头上好似都装有一根电线,而我们发出彼此吸引的电波,进行交流。

当初所发出的那一波讯息,启开心的试炼。以前要是不喜欢,那就潇洒离去吧。现在就算再不喜欢现下的人事物,也会藉事练心,想说,真好,又是智慧的升级试炼。逃避根本无济于事,因为成也心,败也心,神或魔都在你的心里,决定要成佛或成魔,只在一个念头的闪烁之间。

以前爱追看古装武侠片,羡慕戏里智勇双全的英气女侠,而今,我也正勤练绝世的功夫秘籍—心功。君不见戏里最高杆的武功好手都是如如不动,却能在瞬间扫敌于无形。练功不止行于外,最重要的是秘笈,心法合二为一,才能展现功夫高低。不然,坏人好人为啥都为一本某某武功秘籍杀到你死我活啊。修行亦如是,福慧不双修,高不成,低不就,最后就只有越修越不成人型。

王端正师伯在《生命的风华》一书中如此诠释:生命风华的展现,无非就是要能够更贴近你的生活,懂得如何铺设情感,能够更深入地去思考。所以,只有等到您的生活更简朴,情感更丰厚了,思考也更深邃了,那是生命的风华自然就展现出来。

一切唯心造,当你为生命中值得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简单价值用心过活,它是生活、是细胞、是呼吸,于是,在不断的思考中,开拓生命风华。能在逆转的人生方向,用心且快乐的活着,对这个道德价值观不断下堕的时代来说,还真不容易啊。

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我仍在不断挖掘中,但能在不断学习中活着,真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