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f 466a.jpg

《大爱之友》的心灵讲座“人生必修课”邀请玉里慈济医院张玉麟院长与智邦董事长黄安捷对谈。张玉麟院长提出人的生命有身命和慧命之别--身命是我们身体使用的年限;慧命则属于灵性,是无穷尽的。身体是让慧命成长的一个工具而已,该如何成长慧命?张玉麟院长回应:就是借由服务别人。

一个人一辈子有多少时间能服务别人?大学毕业、工作到退休,大概花了50多年……张院长提出一问,人的一生有多少时间可以成长慧命呢?


慧命成长形容起来抽象,只好在最不浪漫的地方灵光乍现时,用脑筋把灵光的翅膀绑着,再用10指神功在键盘上生花妙“按”一番,倒也乐趣无穷。

灵光如此说道,它说考验的背后总跟着两条路,一条缀满鲜花绿茵的康庄大道,另一条则是凹凸不平的泥沼地。

以往,当考验挑战地往你脸上丢上一团乌丑的烂泥巴,你第一个反应就是毫不考虑的,冲进烂泥沼中跟无影无踪的怒气厮杀一番?精疲力竭后,怨气反见增炙,只好抓住任何一只无辜生物,说得口干舌燥依然恋恋不舍的发泄怒火。终于,心疲力尽地倒在泥沼中,一身的污秽外加泪涟涟,一副好不可怜的颓废低落样,持续发臭中……生物无不自动回避三尺外,以防被晦气给煞住。

要等不知何年何日何月,一阵又一阵的细雨,缓缓洗涤一身污垢,重新唤醒灵魂的自觉,总算清理出又一个人模人样来。此时,考验又依样画葫芦,丢另一团烂泥巴,还迫不及待又吹来一阵八风。你正想往泥沼中冲过去,却被一阵骤雨给瞬间冷静下急于酝酿的怒火。豆大的雨点清洗着一身一脸的脏乱。而那智慧的大小,就累积在停留在骤雨里的时间长短间。

八风尚且已无法吹动的你,要用多少智慧才能大踏步的步入阳光璀璨的,鸟语花香的康庄大道上?

生活中的种种的烦恼就是考验,法譬如水能洗涤烦恼,让人在冷静中随手往脑海中抽取对应的好话来面对它、解决它、再放下它。当我再度与考验面对面对峙时,也就是我验收慧命成长率的游戏时间到了。

今天,智慧成长了一小幅度!皆因再度被人事考验时,我用各种最近密集收集的好话来冷静心智,尽管魔考不断在拉拔挑衅浮动心念,最终仍在骤雨般的好话中,逐步平息怒气和怨恨。以前会用心里的虚拟世界给对方一些拳打棒喝,再不服气时,就逼一个个无辜好友来听我恶言恶语泄恨;而今,不但短时间内将怒气化为成长推动力,更能写成心得,说成分享来为有缘人解心结。

受证圆缘为证严上人弟子的当天,证严上人慈示弟子们:生命少一天,要期许慧命又多一分,还好没在芝麻绿豆事中辜负上人谆谆教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