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268s.jpg  

三十七道品讲义的前言中,证严上人有一段让我深受感动的开示:

“我从来不祈求佛陀让我事事如意,只求增加勇气、信心与毅力。我认为,人生要经历许多坎坷才能具足毅力,就好像一个已经失去电力的电池,一定要补充电力才能够发挥功能一样。

想解开社会人间的“心结”,必须自己先经历这些烦恼、忧虑,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来龙去脉,而后再将心得告诉大家。所以,学佛一定要身体力行,体验无数无量的烦恼。”

在多段求不得自苦海中解脱的日子里,在烦恼中浮沉,几乎灭顶,剩下的是一股不向命运低头、坚信桃花源就在不远处的坚持,让我走出生命低谷。

苦难究竟要体验多久,才能超脱呢?我也曾问自己,桃花源还要走多久才到啊。低谷中,只有自己的声音在回荡着,冷如心扉的孤寂和黑暗,似乎要吞吃灵魂……我还是相信,光就在不远的地方,只要我在拼命一些,就能够面向阳光。

不过是一个念头而已,却要走过千山万水,受尽屈辱,百般委屈,仿佛全世界都与我为敌,只想躲入只有自己的山洞里,让世界遗忘。

同仁yz说,她在花莲慈济医院服务时,一个因车祸而肢障的女性病人乐观开朗,而且很懂得善用证严上人的话与众人分享。她不明,提出询问。女子说,您一定看不出现在开朗的我,曾试过各种自杀的方法,想了结残废带来的困苦……证严上人的一句话,把她从苦难中拉拔出来,重见光明,也从心开始。

只要一句话,一个人,一颗真心,就能把一个人从苦哈哈中拉出,转眼笑嘻嘻。

如果有更多的好话,更多的人,更多的真心关怀,那会发生什么事?它能感动一个有家庭的荣民老人,愿意捐出积蓄做好事,甚至捐出身体当慈济医学院学生的老师。而他,甚至称不上是慈济人。

人有无限的可能,我比较没有前段的女子般坚强,没见过大风大浪,一阵轻微寒风扫过面颊,只能脆弱地望着地上被践踏成碎片的信心,最后得靠很多的好书好话和好人,花上好长一段时日,才能重组信心,重获新生。

多年过去,想起往事,仍忍不住唏嘘,当年的自己真是“没法度”。书到用时方恨少,法要用时才嫌没,好在上人慈悲提醒,让我庆幸自己曾切身体验,因为凡走过,必留下经验,就是这些经验,才让我升起同理心,能与人分享解“结”。我未必能立刻解决问题,但只要您听进了一句中听的好话,一条明路就此开启,等待您的一步一脚印,开拓“心”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