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93a.jpg

小心翼翼地,把仅抵达世界十天的您,温柔拥进怀里,看着您恬静的睡脸,整个世界同时步入寂静。曾经有人告诉我,我们可以透过孩子来缅怀失去的纯真和纯净信任,我嗤之以鼻,却无意中在您毫无警觉性的小小身躯中,那一掌就能完全掌握的小脸蛋中,瞬间感受同步的和平寂静。我们是一体的,如果不是对外界的警戒性打断我,我愿意随您沉寂地睡着。

抬头循声回到现实,我身在冷京扣留营中,和一票志工、扣留犯还有至少有6个以上不足月或刚足岁的小婴孩共处。在您不远处,是个刚满三个星期的印尼籍男孩,跟十天大原籍缅甸的您排排放,大小悬殊,您小了他足足一半体积呢。

此起彼落的哭闹声在扣留营的食堂响起,配合厨房传来阵阵的呛鼻的煎鱼味,硬把冷京扣留营的印象更声色俱下的,收录在记忆里。每一段旅游都有它独特的味道,端看旅者是否心甘或不情愿的被迫接受。

我会想,长大后,您和男孩们会记得初来乍到新世界时,难闻的鱼腥味吗?藤球般大小的小脑袋瓜里,是否已装载有被拘捕在牢狱里的禁锢印象,透过妈妈的感觉连接您的知觉?我听过一个真实故事,医生告诉一对父母,他们的孩子不健康,放弃是最佳选择。父母尽管不舍,最终还是痛苦地决定把新生娃娃丢弃。护理把他丢进垃圾桶中,让壮硕的新宝宝“自灭”。

也许有将近几句钟吧,一位护理不忍,再去检查时,发现孩子气若游丝却依然生命力惊人,再跑去问这对父母,你真的要放弃他吗?母亲终究割舍不下心头肉,泪流满面地把孩子从垃圾桶中抱回。那呆在垃圾桶中的孩子,根据接受质询的心理学博士的分享,记忆中深刻记忆了被丢弃的恐惧,在成长过程中显露出他惊人的破坏力和不安全感。

刚出生的宝宝怎么会记得呢?怎么可能?至少我的记忆开端,是从零星的小学生涯开始有印象,是不是记忆全掩盖在潜意识里,只有在做梦时才会点滴上心头呢?我想,有太多的事情,不是单靠我中规中矩的脑袋所能解释和知悉的。

我唯有希望,您的小小脑袋有个过滤网,能将可能扭曲您健康人性的坏细胞统统都滤出,也期盼您做个好人,能让其他人都心生做“好”事善念而不求回报的“人”。你一定能感觉那个中国女孩对我说,“你们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我顿了好一阵后心里風起云涌的感动。当心中只剩纯粹的善意,表现出的透明善行,会透过空气,温暖世界上每个孤独害怕的灵魂,因为不求回馈,所以,任何一个回应都会让手心向下的手,不知如何反应。我觉得,这是人生中难得感受的美好,您经历后,一定也会认同我。

我們一起加油,好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