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72a.jpg

刚结束由台湾大爱台和中文期刊摄影派同仁来支援的人文真善美培训,难得有机会参与和上课,投入摄影培训课中,绝对是一种福祉,以下乃四天三夜的课程后所整理出来的一些心得,希望自己在成长之余,也能跟有兴趣者一起受益。

萧耀华老师(前经典杂志摄影召集人,现任职台湾慈济月刊摄影召集人)心得分享:

我没有天分,只是对摄影很有兴趣,一直在拍,拍到我认为可以为止。Eg:在汶莱帝国酒店一张游人走过有图腾地板的画面,就拍摄了144张,再从中挑出心头好。

摄影对老师的影响:

1.摄影是一种工具,一个媒介,要牵涉很多人事,要面对陌生人,甚至要求别人的协助,透过摄影,老师学习了沟通也学会放下,从害怕接近到厚脸皮贴近。

2.小时候,在澳门童年生活的6平方公里内,只要下雨,我就以为全世界都在下雨,长大后,发现世界越来越大,大到不是你所能包容的。我们能够拥有整个世界吗?自然而然的,透过摄影,自大的心态会收缩,因为天外有天,你知道你不可能什么都懂。

摄影最大的意义:

摄影协助我将生活片段记录下,也把历史定格。


拍摄理论与实践:

先求有,再求好(拍摄就如上巴刹买菜,收集材料,样样买齐,好过回来后才发现不足,至于要怎么炒一道菜,就看你和团队了)

专题拍摄: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文字+图像编辑为一组
开会讨论所需,列好
有专门部分协助联系(有专人协助安排采访事项,甚至住宿等琐碎事项)
摄影拍摄并选好照片后,就会连同图解fax回总部给图像编辑查阅
eg:分享1986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拍摄有关台湾专题(女摄影师用了半年时间来回进行拍摄和撰稿)

你的观点就是绝对的吗?彼此要求不一样,好好好沟通,合作是一种艺术

希望图片分量多一点,甚至能做到与文字平起平坐,不要只是当老二。

照片由摄影师提供,但以主管为主,摄影师有必要解释为何选择您的照片,照片也必须要有连贯性,让图片有足以说话的空间,希望美编不要把图片做成邮票这么小。

如今影像泛滥,功力是一回事,最重要看你拍摄的心态,你想做到多好,心态将决定结果。

如何与文字配合?

两个人想如何完成作品?还是沟通,摄影不是万能,一定要彼此迁就,良性沟通,最后图文并茂最重要


确认您按下的每个快门都是有动机的,你和读者是不是同一阵线,照片表达不要含糊,要有意义。


对于千篇一律的活动拍摄,可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练习,合理的是训练,不合理的是磨练。


一张照片参与的越多,这张照片才是属于你的。(从一个动机而按下快门,挑选,沟通,裁剪后制,图解,呈现)摄影师不是机器,不是只按下快门,交上照片,如此机器化。


拍摄时,也要思考,有什么画面可以成为封面和封底

    *那一张最具代表性
    *不要去到现场才看着办
    *照片要直接重点,一看就让人了解
    *如果无法直接呈现照片意义,那么一定要附上贴切图解来说明


图片是用来读的,不是看的,看的层级就低了一层

平面拍摄画面一定要干净,这点一定要小心处理,可从不同的面向,角度来做尝试,虽然摄影的遗憾总是比文字多。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您所要拍摄的东西几乎都已经被拍透,可是你一定要有好奇心,去做突破,超越,仍然可以玩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Eg :皮埃罗.斯布拉纳所拍摄的在舞台摄影中,采用慢门拍摄,突破舞蹈艺术本身的一种为许多摄影者所喜爱的手法。慢门拍摄实际上是将时间融入三维空间,将舞者动作的连续性凝固在瞬间画面之中。这种超乎常规的视觉感应,是摄影语言的一种特殊表达方式。这幅作品,还采用了多次曝光的手法。

另外,Steve Mccurry的作品,我和他都曾在angkor wat拍摄过,拍摄出来的效果真的很不一样。照片的真假(事先安排)性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最重要看你要如何呈现,表达你的作品。


摄影技术:

基本功非常重要,一定要将基本功打好,不然你会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摄影的基本功:

光圈,快门,景深的关系,曝光方法,iso……

如何在低光线情况下进行拍摄?

    *Tripod (首选),ISO,flash

老师使用adobe lightroom来管理照片,用adobe photoshop来进行后制。

调照片的亮度或颜色时,老师用lab color + curve来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