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17.jpg

也许有人会问,娘惹是什么啊?娘惹(女)和峇峇(男)乃15世纪期间,明朝人随着商船行商落脚在马来半岛,与当地马来人结合的后裔。如果我不是走错行,我想现在我应该在世界上某个不知名的深林里,研究各个特别民族的文化。那是梦,不过我不打算让它继续编白日梦,反倒积极研究起身边特有的民族文化。而且,我还有一个梦,就是打算跟national geographic撰稿兼拍照(有点痴不过梦不够大就不叫梦想了吧)。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我只记得要上战场的人一定要储备够子弹!

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虽然会变成别人的麻烦。我还是死巴着燕燕--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娘惹好友,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当我知道她是娘惹后裔时,而堂妹曾进行过传统娘惹婚礼时,就忍不住先预约---”不管是您的还是其他家族成员的婚礼,记得让我去大开眼界!”

还没进门,就摆乌龙,燕燕的Eng Teow(小姨丈)是不谙华语的,我却甜甜的跟人家说:uncle,您好,不好意思打扰了。

燕燕在车上跟我大略说明了堂姐的婚礼,以及家庭状况。燕燕是居中的阿姨,所以小孩都会喊她Ko Teng,而最小的阿姨就叫Ko Chi……天啊,最后我也只记得这三句峇峇娘惹话,实在是孺子不可教也。

一位槟城娘惹曾说:我们娘惹都是爱美的。

娘惹爱美不?那要问问有哪个女生不爱美。不过,娘惹婚礼的确爱美到极点,从繁复的婚礼嫁衣,以及金光闪闪的穿戴中,可一窥究竟。

不谙华语的娘惹新娘Ai Lin用马来文夹参英文说道:如果有人要打枪,那把我整个捉去,可值钱咯。

我饶富兴味的观赏了一场由专人侍候的换装秀,为娘惹婚礼经过岁月变迁由繁转简,感到兴叹。

ny1.jpg

老实说,娘惹师父跟我解说为何要将一撮头发弄出来,我听到最后还是不明白。

ny2.jpg

金币辉煌的头饰。

ny4.jpg

新娘Ai Lin直喊重!

ny3.jpg

ny5.jpg

穿着睡衣的娘惹新娘!难怪可以在众目睽睽下换装啦。

ny8.jpg

金光闪闪的首饰带满身。

ny9.jpg

娘惹的裙子基本上会让我想起供奉在神庙里的“神桌上的布。”而腰带让我想到家乡的伊班族的腰带。

ny6.jpg

娘惹珠鞋。有点印度look

ny10.jpg

由娘惹师父协助穿衣。

ny11.jpg

娘惹新娘衣服治装完成!

ny12.jpg

这是小娘惹伴娘的头饰,据说以前是一朵朵插上去的!而且要一百朵,天啊!

ny13.jpg

小娘惹伴娘的小珠鞋

ny14.jpg

整装完毕的小娘惹伴娘与身穿便服的姐姐成对比。

ny15.jpg

小娘惹的哥哥是伴郎。

ny16.jpg

站在随着祖先下西洋的百年历史旧厨前合影。

ny18.jpg

Ai Lin一家人好像是住在娘惹博物馆里,现在成了被参观的真实典藏。

ny20.jpg

娘惹敬茶仪式。

ny21.jpg

在传统与古老间取一个平衡,是现代娘惹所想往的吧。

ny19.jpg


ny23.jpg

在饭店前招待的新人与小伴郎伴娘

ny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