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09 695a.jpg

人生就像是坐在摇椅上,前方一团迷雾,这是其他人对你的期望、每天看到的各种行销讯息。你可能看了一部好电影,深受启发,但感动维系不了多久,就消失了。 直到有一天,濒临死亡的经验发生在你身上,雾散开了,让你看到眼前美丽的景致,终于可以去追寻你要追寻的梦想,但那时你可能已经老的站不起来。~《生命咖啡馆》作者John Strelecky

近来身体微恙,有时突如其来,会需要大口大口呼吸,才能继续作业。一口气吸不进,最后一口气吐出来,人就永远离世,呼吸太容易,反而不被珍惜,仿佛只有在失去后,才后悔。来得及后悔吗?永远是个不解的谜题。

如果生命只剩下几个月,到底要做些什么,才能毫无遗憾的离开?

有时候,不是我非要写一些题材,而是这些题材忽然蹦了一下,逐一逐一的跳在我面前,逼得我不得不面对,okok,我写就是了,就像个把珠链连起来的小师傅,我还在努力学习如何巧妙串联所有的美好。

去年跟我邻座的前同事年宏走了,虽然早就知道罹患末期癌症的他随时会走,不过消息一传来,难免还是一震。他早知道生命只剩下几个月,我觉得,剩下的日子,是上天extra bonus,让他学习把该做的事做好后所设下的最后期限。透过他的文字和太太培庭的字里行间,我相信他已善用生命的最后,真心忏悔和放下,圆满离开。

魏杏芬师姑的故事,是另一颗珠子。魏杏芬师姑嫁了一个生性浪漫任性的丈夫,她的一生好似注定为丈夫赚钱养家,包容一切。其中包括包容另一半所作下的荒唐事,包括外遇生子;或是财务已陷入困境却还买了一艘游艇……尔后,因为与先生的争执而不小心从二楼阳台甩下,差点从此瘫痪。躺在床上对命运愤愤不平的她,自认是好人,何以好人没好报?直到女儿放了上人的《度》系列的录音带,神奇的将她从坎坷怨叹中带出。从美国回台后,把握机缘与上人见面时,她问证严上人,何以善无善报?上人回答,你不过只是尽本分事(做好家事、照顾好家人,孝顺父母),并没有兼善天下……她感概“一口气在万般用,无常来时万事休”,于是,在短暂的慈济志工生涯里,她把握当下,释怀一切不顺遂。尽管命运却将她推进重重考验中,最终英年早逝,却没有带着遗憾的离开人世。

为什么是我?罹患在医学上不明原因疾病—脑硬化的刘凤英,脑一天天硬化,也代表她一天天走向死亡。刚接到医疗报告,得知性命面临威胁,死亡随侧在旁,她不断自问,为什么是我?经过两个多月的心灵煎熬和难过,妹妹引述证严上人的静思语:烦恼少一分,智慧增一分。刘凤英豁然开阔,借由拜读上人的书,不断增加信心。把心安住后,她写遗嘱教女儿们独立自主,更积极做慈济,是现下随时准备离开的凤英师姑,面对死亡的方式。

对美国资讯科学圣殿Carnegie Mellon大學资讯系教授Randy Pausch来说,面对死亡最棒的方法也跟刘凤英一样,就是积极面对。他让千万名挤进youtube,为了一睹其最后一堂课演讲风采的人来说,绝不陌生。Randy 教授的生命因为胰脏癌的威胁,仅剩下六个月,他以幽默风趣来积极面对死神,在学生的毕业典礼上,他如此诠释生命:“We don't beat the Reaper(拿着镰刀的死神) by living longer, we beat the Reaper by living well, and living fully, for the Reaper will come for all of us, the question is what do we do between the time we've born and the time he show up.”

证严上人说: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卻可以掌握它的寬度和深度。上人的静思语和Randy的生命观,抑或是魏杏芬或刘凤英善用生命的态度不谋而合,有智慧的人,把苦难当跳板,关关难过,关关快乐过。

面对彷徨无助,失去方向之际,不要慌,不要急,因为生命无处不答案,处处皆具启发性。近来不知何故,许是社会道德沦落,人心不古,深切感觉力量微薄,加上灾难连连,身体又不适,于是定力不足,深感失落,不过我自己明白,是我对生命提出了疑问,久久得不到答案……冥冥中,我看得到的,或看不见的导师们,以死亡为饵,诱引我返回起点,重新审视。

结稿时,无意中读到《生命咖啡馆》作者John Strelecky一番话:人生就像是坐在摇椅上,前方一团迷雾,这是其他人对你的期望、每天看到的各种行销讯息。你可能看了一部好电影,深受启发,但感动维系不了多久,就消失了。直到有一天,濒临死亡的经验发生在你身上,雾散开了,让你看到眼前美丽的景致,终于可以去追寻你要追寻的梦想,但那时你可能已经老的站不起来。*

不骗你,那在在阐述我的处境和我期待的答案。我一点也不怀疑,只要多用心,答案总会慢慢浮现。

*原本摘录自《Cheers 快乐工作人》杂志105期 pg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