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84a.jpg

让我当头一棒的,其实是稻盛和夫一段话:一个人如果能够在他有限的生命旅途期间,不断地磨练灵魂,不断的修养自己;必然能够享受丰实、无限美丽的幸福。


她哭了。“以前不管多苦,她从来不曾掉过眼泪。”回程中,晓云不可思议的喃喃低语。就连12岁的长子也这么形容母亲:“母亲的心被伤的千疮百孔。”

我从来没见过她在孩子眼前掉泪。从前无论多苦,她总会躲在孩子背后,在志工眼前掉泪轻述。是多大的伤害,让她忍不住在众人面前忘情掉泪。

几乎被家暴致死、乃至离婚。在庭上,从未养家的前夫竟然还要跟她讨钱。法官问了前夫三次,你究竟要跟她讨什么钱?他答不出。要是他回答,她说,她会问他,你能不能还给我一个完整纯洁无暇的子宫?我为你生了四个孩子,你能把我的清白还给我吗?

时隔数个月不见,再次看见她时,我几乎无法将她和之前神采飞扬的坚强女人的形象,结合一起。她满脸愁与病。她说,我想很多。我无法看着前夫在屋子里进进出出,而心无旁乱。我一看见他,灵魂就会被严重骚扰着。迫不及待要搬家,钱要自己张罗,屋子和车子都登记在前夫名下,原本带着四个孩子,其中两位严重残疾,在艰苦过生活的她,生活本就不易,如今,前途茫茫,她还必须为孩子的未来做打算。

她还面临一项让她心神不宁的决定--上庭指控前夫施暴抑或撤销一切提控?她担心冤冤相报何时了,可是娘家却不愿她善罢甘休,不然从此就关系断裂。

幼儿在她胸前觅食,她的眼泪却像断线的珍珠不断滴落。在我眼前的她,仿若随时会被层层苦难吸干殆尽,让我对人苦难命运的极限不寒而栗。

我轻拍她瘦弱的肩膀,心想瘦小如她,究竟承受了多少重担和苦楚。在探访她之前,刚好在书轩的杂志中翻到一篇介绍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报道。

稻盛和夫是日本著名的企业哲学家,他设立了两家在全球企业界排名前500名的大型企业。年幼时曾穷途潦倒,得靠买纸袋维生。在历经不少磨练后,他他以敬天爱人为创办原则,开创庞大的事业。

然而,重点不在稻盛和夫有多幸运或努力或厉害,他的人格特质及树立的人品典范打动我。他深信:人一生下来,就如同一块厚石,一定要经过后天的磨练,才能摸出如同宝石的光辉般,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格者,而是否不断试炼,磨练自己成为人格者,就是人会成功或失败的分歧点。

极度熟悉的语录。因为类似的语录,曾在证严上人的纳履足迹中,读过,琢磨着,不断的思考着。一段被人事磨练的日子中,上人粗石磨成钻石的语录,曾是我不断鞭策前进的动力。

让我当头一棒的,其实是稻盛和夫一段话:一个人如果能够在他有限的生命旅途期间,不断地磨练灵魂,不断的修养自己;必然能够享受丰实、无限美丽的幸福。

我表达能力有限,只能以最简单的马来话对她说,人要甘愿做,欢喜受。不管她有没有听懂,我知道,那个下午我们的到来,为她的封闭烦躁无出路的心,开了一出小口,让她能从洞口中,缓缓呼吸。

我们也许能提供物质上的协助,她的心力交瘁,只有她自己能解脱。送上一个祝福的拥抱,我离去,带着感叹与祝福,为一位坚强的马来单亲妈妈而祈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