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故事,乍听之下很童话,只是越读,心就譬如绑上重铅,一路往下沉。

爱尔兰作家John.Boyne的《穿条纹衣的男孩》就是其一。

故事讲述一位九岁的男孩Bruno的探险旅程,他透过小小探险,走到一面围墙,认识了一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男孩Shmuel,与他成为好朋友。故事很简单,可是意义无比深沉。一个德国男孩和波兰犹太男孩的故事,发生在波兰的Auschwitz集中营的虚构故事,读完故事后,只能静静不说话,仿佛一说话,就会让破坏了Bruno和Shmuel的友谊,甚至……,把原有的,属于我世界的和平,也狠狠敲碎。

我们看似幸运,没有一道真实的围墙围筑周遭,然而可悲的是,我们不断地在心里建构围墙,为了想保护心,免受周遭人的无心或有心的伤害。我们一天比一天不快乐,也一天一天,比面色如灰,一点血色全无的Shmuel来的消瘦悲伤。

身处21世纪,我们走入古代预言师所言的高科技时代。太多的物质享受,让人们开始物质化,心像地球表面的臭气氧般,破了难以弥补的大洞,也因此催发了心灵层次的追求。可惜,我们再也无法回头,我们无法回到夜不闭户,人们互爱互助,毫无猜忌,彼此相亲相爱的过去,就连清澈的小河流水,都成了梦,山河已飘上太多的垃圾,还有漫天的烟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连对面的人的脸,也难以看清。

Bruno和Shmuel被残酷的战争所累,我们离战争看似遥远,却也拥有了城市人的心灵战争。我们依然幸运,还有很多的羊肠小道,开在城市通往乡村的路上,最最幸运的,是我们还有选择。

有一位古波斯诗人的诗,是我的最爱。诗词大意如下--如果我的钱只够买一条面包或是一盆风信子,那我会买下风信子,让心灵吃个饱。很浪漫的说法。我们更幸运,我们拥有面包,当然还有清洁食水,一个能补充睡眠的住家,也许,还有冷气,还有代步的车子……只是,你是否有让心灵吃个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