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39a.jpg

 

一位刚参与慈济的大爱妈妈(到学校跟小朋友说故事的家庭主妇或婆婆妈妈级志工),家庭气氛紧绷,两夫妻都习惯对孩子动粗,于是,孩子有样学样。儿子在生气时,会粗暴至踢爆玻璃,甚至在与妹妹争执时,一拳就狠狠挥向妹妹。


看着刚推开静思书轩大门走进来,看起来端庄优雅的美女妈妈,高瘦有礼的爸爸,还有他们俊秀的,约莫67岁男童,实在难以让我想象到暴力。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这是美女妈妈亲自分享的故事。


孩 子是幸运的,妈妈认识慈济后,因为证严上人的一句静思语--父母是孩子的模,期许自我改变。仅一个月的“忍辱负重”,孩子开始做出改变,收敛后的孩子,在 与妹妹争玩具时,竟然肯把玩具相让。爸爸看见妻儿的改变后,虽难以置信,但却敬佩不已,绝对跟妻子的脚步,走入慈济看看。这一看,就把他看进来当交通组, 不是他执勤时,仍然会敬忠职守,随时可穿上备放在车里的灰衣白裤制服,指挥交通。


洪兰教授在《良书亦友》一书中提及,模仿是最原始的学习,家庭是最早的学习场所。 Tom Brokaw,美国著名的新闻工作者,在有人问他名气如日中天,为何仍谦卑缩小时,他回答,“很简单,因为我母亲不会允许我这么做。”


一个人的家庭教育,严格支配了他的人格养成。这一点,毋庸置疑。也许,我的童年因为忙碌父母的缺席,而略显不圆满,不过,一切都成了过去式。但我期许我的后半生,是用自己的力量,结合书香、心灵香、人品香而趋向另一个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