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79b.jpg

我不太求人,很多事情,除非万不得已,不然,我宁愿自己来。除非是牵涉到我的死穴--我就是不会驾车,不爱驾车,而且,还是大路痴。

似乎每个认识我的人,都忍不住开始念我--去学车啦,怎么可能这么会乱走的人不会驾车……我的借口会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最大的那颗星--等待因缘吧,时候到了,自然我就会驾了。

我想想,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不轻易求人。

从大学开始。

在学院到大学的小社会里,我发现,充斥的不是单纯的情谊,而是复杂的情怀。

想我一个来自石头山的乡下女孩,天真单纯,我以为单纯的对人好,像我对淳朴的村民们般,别人也会如此回报。却原来,从大学开始,你就很难感受什么叫单纯的帮助。

我的成绩在朋友圈中,算是佼佼者,于是,来自大都会的同学们,开始喜欢亲近我,就为了能习得我的学习心得。我倾囊相向,却发现所谓的好友,却在成绩有所进步后,远离我。我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为了寻的某种好处吗?那是我对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开始产生好奇,并因为害怕被伤害,而情愿当个旁观者,远远观望的原因。

我开始对人产生质疑。可怜每个诚心想接近我的朋友们,都要经过我的过滤网,必须确认他或她绝对真诚,不会伤害我,我才愿意接受友谊。

走入社会,再回流慈济后,我的戒备心依旧,却在法的熏陶下,逐步放下。

我依然是不爱求人帮忙的那个,却能够学习放下,诚心接受别人的协助。

一大早,瑞兴师伯才刚夜班放工,就赶来我家,问,是否需要协助载我妈妈去化疗。我妈和我一阵赞叹与摇头,我们的确需要帮忙,老弟在芙蓉,睡到忘了时间,赶不及带妈妈去中央医院化疗了,师伯的到来,像场即使雨。

瑞兴师伯的无私和真诚,最让人动容。他是那种,你有任何要求,他都无任配合的大好人。一开始,我和无车一族的室友林桂,都很避忌要叫师伯帮忙,毕竟师伯单身,尽管上了年纪,我们还是很拍被三姑六婆的口水给浸死。

环顾四周,能随传随到,而且诚心相助的,却也只有无家庭负担的师伯了。不是没有其他好人,只是他们都有家庭,慈济事又忙,有的,已经帮上大忙了,不能再麻烦了。

这么多人中,我最常找两个人帮忙,除了师伯外,还有观群,他和她绝少拒绝我。

当我觉得几乎就要被层层压力窒息时,我硬着头皮,致电观群。她二话不说,马上答应,尽管有家庭负担,可是,她还是排除万难,倾力协助。

最重要的,是两位好人用真诚让我知道,他们帮助我,只是因为我真的有需要。很多的慈济人,都带给我这样的感觉,只是,我觉得欠两个人的大人情,总比欠下一拖拉库人的人情,来的好吧。我也是很会算的。

我感恩,一路走来,平顺、跌倒、再爬起,都有贵人诚心的协助,这些让我深深佩服的好人,我从他们的身上,学到的,就是那一句话,那就是--我帮助,是因为你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