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16a.jpg

前天晚上接到师姑的来电,告知何阿嬷往生,并请我协助处理遗照。放下电话,我继续看电视,让吵杂的电视声,盖过心里的平静。心是平静的,为阿嬷的解脱而感到安慰。

 

隔天一早,请志工把遗照处理好后,马上带到殡仪馆。她离开不过十来个小时,没有多少人出现在尚未由很多纸娃娃”装饰“的简陋灵堂里。阿嬷只有A hock了,所以,隔天就被安排火花,没有留下来去承受多少喧哗。

 

每次去助念,总有一大堆的合音在旁伴奏,有时,我会想,走了,就马上放下吧,我真不想还放在那里供人们瞻仰,最恐怖的,还有一堆在旁联谊的亲友们,犹如菜巴刹般吵杂的声响,连走都不得安宁啊。

 

难得清静啊,于是,她静静的躺在棺木里,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放下尘缘,舍去前半生的种种坎坷,何阿嬷安详离世。她的深邃容貌,依稀能让大家猜想出她的美,曾为她带来的种种磨难。她的同居人,一个平凡、半眼被白膜侵袭的油漆工友,一个老好人,A hock,就曾与大家说过阿嬷的往事。

 

自小被遗弃,具有葡萄牙裔血统的阿嬷,在养母的虐待下,逃离家里,并开始颠簸流离的坎坷人生。唯一能让一个年轻女孩活下来的,就是她的美貌。有那么一段日子,她曾靠当陪酒女郎为生,而其他的职业也就随着年华老去,而想跑马灯般不断急速更换。最后,她曾了咖啡店里的洗碗碟妇人。她是怎么遇上A Hock的,我不得而知,让我最佩服的是A hock愿意接纳一个贫病交加的女人,并在她罹患癌症末期时,仍然不离不弃。

 

也许在阿嬷年轻貌美时,她绝对看不上一脸憨厚平实的A hock,而在她年老色衰,又一身病痛交缠时,一个不离不弃的老好人,会把她的爱激发。我们的到来,总会带出阿嬷想对A hock 阿公,很渴望想不断的重复的话---我爱你,我爱你……似乎重复万次都不厌。何阿嬷把对他的爱,在被病魔穷追在后的短暂日子里,不断的透过眼神和话语,一再传递。

 

太多人陷入世间的情感、苦痛纠葛里,剪不断,理还乱。刚开始时,我总是与别人的苦共舞,她苦,我也为她哭;后来,学习抽离,学习放下,学习提升,才能在苦海中,像尾调皮的鱼般,优游自在。她的美丽与哀愁,还得留给她去细细品味,是解脱,是不舍,是难过,是开心……都过去了。

 

双手合十,为她祝福。希望她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