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59a.jpg

我喜欢拍摄孩子,生命中注定要遇见的孩子们。《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讲述的18岁的电话接线茶童Jamel,因为对一分爱情的不离不弃,最终赢来生命中的百万钱财的神话故事。故事最后的结尾,打上了“命中注定”。我不知道,命中注定要遇见多少个,能用真心瞬间相会的小小天使们。

 

很多孩子很幸运,出身良好,吃住无缺,只是……心灵却像破了个洞似的,一直填不完;更多的孩子,吃不饱,睡不暖,却开心的在街头飞舞,敞开心怀游戏人间。

 

贫民窟像是一个避忌,身在窟外的人,一举一动,却被窟内人看得清光,而外在者却因为无法或不敢走入,而对窟内的世界,深感好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剧,让我一窥贫民孩子的不贫梦,也有幸一窥他们的生活一角。我看见的,是孩子们如何不择手段,只为了要活下去,大人们又是如何处心积虑地,利用人们善良天性,把孩子弄瞎或残障,在背后操控孩子,当赚钱工具。

 

世界很残酷,然而也就因为残酷,才能表现出污泥中一朵圣洁莲花的出类拔萃。Jamel在多年的颠簸生涯中,依然能保存着,纯净的赤子之心,为爱而不顾一切,而这不顾一切,又不触犯社会的道德指标,俨然只为撰写一首童话式的爱情故事而作。

 

看戏说人生,戏中给予我的小小启发,就在于--因果现世报。好人有好报,恶人则下场悲惨,似乎是印度戏一贯不变的原则。贫剧不变之处,不过在于故事摘自一为外交官,从脑海中整理出来的虚构故事。太多类似男尊女卑,男穷女富……以此类推,千篇一律的故事,每每一看印度戏,几乎已可猜出故事的来龙去脉。传述的是不变的因果论,端看观看者是否深有同感。

 

所有的不幸,都针对并考验我们的抗压性,毅力和勇气……举凡人性的光明点,都是被命运测试的要素,只有稍一动摇,就像踏上悬空细线的表演者,生命,不过在一念之间。

 

我们在世间活着,被加诸在身心灵上的试炼给层层捆缚着,为的不仅是挣脱,而是超越,更是出离。为一个看似可望不可及的梦想,而奋战着。为命中注定的剧本,写下另一种可能,而努力着。

 

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