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中掬取零碎时间,为仅剩下两个月生命的癌末阿嬷,制作一本相簿。

 

相簿记录慈济人从0812月开始接案时,所开始对她与同居阿公的关怀点滴。

 

从一开始关怀、打扫、庆生、年夜围炉一直到为其进行婚礼,圆满她的梦,一切,对原本是局外人的我,也像场梦。

 

因为母亲的癌病,我们无法回家乡过年,于是,因缘找上我,为年夜围炉拍摄画面。也让我有机会,因应缘分,而为她制作纪念相簿。

 

工作忙,还要忙着推动人文真善美志工社区化密集的开会,星期二要到摄影班报到当教育志工、要演出《父母恩重难报经》的手语剧而练习手语,当然,还不能忘记陪伴妈妈。毫无考虑地接下原本不存在的工作,就为了一份善缘,一抹微笑,和一本纪念。

 

累的要找中医师按摩,累得连好友送我的海豚项链都在按摩中掉失,累得睡倒在尚在设计中的电脑银幕前,累得破例超过12点才倒头就睡……可,就是累的心甘情愿,没有半分埋怨。因为一份甘愿,所以肩膀痛去揉揉就好,项链本来就无法永远属于我,就让它去找有缘人,牺牲一点睡眠能换来欢喜,何乐不为……相簿完成的那刹那,没有留恋,没有激动,只是平淡,还有一份期待希望日赶夜赶的成果,能赶得及时间对生命的剥夺。

 

曾经坐在我隔壁的前同仁,癌病再度复发,已蔓延全身,病入膏肓。收到她太太自台湾传给大家的简讯他说:我真的好累,可以放我走吗?不过短短几个月的同事时间,看着他从健康壮硕,乃至皮包骨,受尽煎熬,怎会不对扼杀宝贵生命的那把手,起大警惕心。

 

又看到一位妇人前来柜台,两行清泪如泉涌,我见犹怜。一问方知产后罹患忧郁症的妇人,因口角而用刀在丈夫手上划上一口,夫家深怕会酿成悲剧,促使两人离婚。妇人深爱丈夫,自觉生不可恋,而起自杀念头,却在生念隔日,前往慈济会所找志工详谈。

 

她尚有良知,为自救,而前来寻访救命的方法。师姑领她到环保站环保,让她在瓶瓶罐罐纸张分类中,寻找活下来的使命感忘记自己,为地球做点好事吧。

 

健康人宁愿放弃生命,病苦者却连走都无法自主。当生命走投无路时,我们靠的就是在岁月竹筒中累积的福德和贵人,帮助我们拨云见“日”。毕竟生命中没有过不去的难,只有过不了的一念间。生或死,仅有一秒的距离;甘愿和不甘,也只有那一秒。

 

我愿意用生生世世,来耕耘很多很多个一秒钟的“开”心“开”他人的心,来启发我的“心”,让心与心碰撞出璀璨火花,在耀眼亮光中,走完一段又一段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