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11a.jpg

 

1992年6月11日,地点=巴西里约热内卢,联合国地球环境高峰会议上,一位加拿大籍的日裔12岁女孩,瑟玟.鈴木在冠盖云集的各国领导人面前,发表一篇仅有6分钟的演说:(由网上转载)

 

大家好,我是瑟玟.鈴木,
代表ECO發言。 ECO是兒童環保團體(Environmental Children's Organization)的縮寫。我們是一群十二歲到十三歲的加拿大兒童團體,為了改變世界的現狀而努力。我們自籌旅費,從加拿大來到巴西,經歷一萬公里的旅程
,只為了告訴各位大人們,必須改變現在的世界。

今天我來到這裡,沒有任何動機。我從事環保運動,是
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奮鬥。失去自己的未來,跟選舉落敗和股票慘跌是不能一概而論的

我在此要說的內容,是為了所有活在未來的孩子,也為了世界上那些飽受飢餓之苦卻無人關心的孩子們,以及無路可走而死亡殆盡的無數動物。

我現在很怕站在太陽底下,因為臭氧層有破洞。就連呼吸都會感到害怕,因為空氣中可能會有毒。
我跟爸爸常去溫哥華釣魚。直到幾年前,發現了得癌症的魚為止。而現在,我們幾乎每天都會聽到動植物絕種的消息。牠們永遠不會再活過來了。

我這一生當中有個夢想,
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一片叢林,裡頭有各種野生動物和許多飛舞的鳥兒、蝴蝶。可是,到了我們的下一代,是不是再也無法擁有這樣的夢想?你們在我這個年紀時,是否曾經擔心過這樣的問題呢?


這麼重要的事情,並且事態如此嚴重,我們人類卻仍然用不以為意的輕鬆態度來面對。我只是個小孩,坦白說,不知道該如何挽救這個危機。可是,希望你們大人能夠明白,即使是你們也無法解決!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填補臭氧層的破洞吧?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讓鮭魚重回變成死水的河川吧?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讓絕種的動物復活吧?
還有,現在已經變成沙漠的地方,你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再造成森林吧?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恢復,就請別再繼續破壞下去吧!


在座當中除了政府、企業和團體人士的代表,也許還有媒體人士和政治家吧?你們是別人的母親、父親、姐妹、兄弟、叔叔伯伯、阿姨嬸嬸,而你們每個人同樣也都是為人子女吧!

我還是個孩子,但我知道在場的每個人,都是同一個大家庭的一員。

我們是個擁有五十億以上人口的大家庭。不,其實,是由三千萬種生物所構成的家庭。


無論國境與各國政府如何將我們區隔,這一點仍然不會改變。

雖然我是個孩子,但是我明白,大家身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員,就必須為單一的目標團結行動。

我很憤怒,卻沒有迷失自己。


我很害怕,可是,要把自己的感受傳達給全世界,我卻不害怕。

在我的國家,我們浪費了許多東西。買了就丟,然後再買過又再丟。
這樣浪費物資的北方國家,根本無法將資源分享給貧困的國家。即使物資充裕,我們卻害怕施捨、害怕失去自己手中的資產。在加拿大的我們,享有充分的飲食與居家生活。時鐘、腳踏車、電腦、電視……要數遍我們所擁有的東西,大概要花上好幾天吧

兩天前,我在巴西這裡遇到一群無家可歸的流浪兒。我們很驚訝,因為其中有個孩子跟我們說:
「我真想變有錢。如果我有錢的話,我要給所有無家可歸的孩子們,食物、衣服、藥品、房子,以及愛與溫暖。」

一個失去一切的流浪兒,都會想到互相分享,那麼擁有一切的我們,又為什麼要這麼貪婪?

這些不幸的孩子們,年紀都和我相仿,令我無法忘懷。我們出生在不同的地方,卻過著如此天差地別的人生。我可能也會是住在里約貧民窟的孩子之一,或是索馬利亞的飢餓兒童、中東戰爭的犧牲者,又或許是在印度當乞丐。

我雖然還是孩子,卻很清楚,
如果把花在戰爭上的錢,全部用來解決貧窮與環境問題,地球將會變成一顆美麗的星球吧

在學校……不,即使是在幼稚園,你們都在告訴我們,該如何在這世界上遵守規範。

比如說:

不要互相爭執,要以溝通的方式共同解決問題,尊重他人,弄亂的東西要自己整理,不隨便傷害其他生物,相互分享,及不能貪得無厭。

那麼,你們又為什麼做出這些不要我們去做的事呢?

請不要忘記,你們為什麼要來參加這場會議,還有,是為了誰而這麼做的。

是為了你們的孩子,也就是我們。各位正透過這樣的會議,
決定我們要在什麼樣的世界裡成長

父母總是告誡孩子,「一切都會順利的」,或是「我們已經盡力而為」、「這又不是世界末日」。

但我不認為,大人們還能再用這種話來告誡小孩了。

畢竟,你們有將孩子的未來排在第一順位嗎?


父親總是告訴我:「你的價值是以你所做的事,而不是以你所說的話來決定的。」可是我卻為了你們大人的所作所為在夜裡哭泣。

你們總是說愛我們,那麼,請用行動來證明。

謝謝你們聽我說完。

 

听完她的演说,静静的照个地方,好事思考,是时候起而行之,为美好的地球,尽一份绵力。切不可因善小而不为,你永远不知道世界上某个小角落,会有人因为你的一个小小举动,而改变他或她的人生。

为尽一份地球人的地球责任,行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