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47a.jpg

英国宗教家罗杰写了一本自传,其中一段写道:

 

这天下午,我在家里翻开《圣经》,惊异的发现全是白纸;跑到邻家去看他们的,也是白纸。我慌了,又赶快跑去看教堂里的《圣经》。教堂已挤了乱哄哄的人,原来基督徒已经大乱,因为全世界的《圣经》都变成白纸。神把对人说的话又收了回去。

 

大家经过一番讨论,赶快找来了许多平常熟读《圣经》的人,让他们凭记忆把《圣经》再写出来;但是吧所有的记忆拼凑起来,还是不够一本完整的《圣经》。有些人急哭了。

 

这时,我忽然醒了,原来是一场梦。我看见《圣经》在桌上,赶快去翻阅,书页上一字不缺。从此我开始认真阅读《圣经》。

 

在天下文化发行人王力行女士的《字里行间》,读到以上的故事。

 

读了,再重复读上几遍。会不断重复,是因为当头棒喝。

 

我喜欢经文,却苦无耐心,静心读经。如果有一天我梦醒,猛然发现所有佛经都变成白纸,在茫茫然间,才来悔不当初吗?

 

王女士在书中形容人生像一本书,有人匆匆翻过;有人细细阅读,因为他知道:这本书不会再有机会重读了。

 

我读书,如行云流水般飘过,总觉得,书是我的,下次要找资料,从书架上拿回翻阅,不就得了吗?就是笃定书是我的,越偏不去珍惜每一个字里行间。于是,书从来不是我的,它属于书架;智慧也不是我的,它属于纸页。

 

翻阅一本书,不过如风吹经幡,我买幡,让风读;风过幡静,同样,风过无痕。

 

王女士提醒,读书如果不能记得每一个字,书就等于一本白纸。韩国诗人作家柳时和曾在著作中提及一位印度老人。印度老人对着颈项挂着一支笔,随时准备将旅途中的感动写下来,以免错失瞬间的大作家,好奇说道:“真正的感动不是应该写在心里吗?永不遗忘,哪还需要费心将它记录下来,以防遗忘?”

 

也许,我们都还没能提升至“菩提本无树,明镜皆非台”的境界,但必然具备“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的警觉性,与书友们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