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78a.jpg

“我写小说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将个体的灵魂尊严暴露在光明之下。故事的目的是在警醒世人,将一道光束照在体系上,避免它将我们的灵魂吞没,剥夺灵魂的意 义。我深信小说家就该揭露每个灵魂的独特性,揭露故事来厘清它。用生与死的故事,爱的果实,让人们落泪、恐惧而颤抖、欢笑故事。这才是我们日复一日严肃编 制小说的原因。”--村上春樹


今年二月,村上春树荣获耶路撒冷文学奖。在一片反对声浪中,他选择前往以色列领奖,并发表一篇发人深省的得奖感言—从作家的角度,选择亲身参与,不退缩逃避;亲眼目睹,不蒙蔽双眼;开口说话,而不沉默不语。



从朱學恆的blog,读到让我惊艳的,村上春树的演讲稿。I was touch! 英文字虽不比中文来的神奇,却也带有奇妙的巧合。把I was touch翻译成中文,应该是--我的灵魂被触动了。将他所翻译的部分精华收录,找到能触碰灵魂,敲醒自觉的机率,是沧海一粟,难得。

 

我总觉得,来到世上一趟,是寻找一个个与古老灵魂相互激荡,碰触出璀璨智慧火花的学习旅程。尽管,人能给予的磨难,是最残酷无情的,却也最直接贯通您的任督二脉,武功连跳三级,直达高手行列。



“若要在高耸的坚墙与以卵击石的鸡蛋之间做选择,我永远站在鸡蛋那边。”对于战争,他鄙视战斗机、坦克、火箭所建筑的高墙,对手无寸铁的鸡蛋--平民,寄予支持。



他把人比喻为一颗鸡蛋。他说:我们都是独一无二,装在脆弱容器里的灵魂。……我们每个人也或多或少,必须面对一堵高墙。高墙名体制,本该保护我们,有时却自作主张,残杀我们,或是令我们冷血的展开厮杀。



“我写小说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将个体的灵魂尊严暴露在光明之下。故事的目的是在警醒世人,将一道光束照在体系上,避免它将我们的灵魂吞没,剥夺灵魂的意义。我深信小说家就该揭露每个灵魂的独特性,揭露故事来厘清它。用生与死的故事,爱的果实,让人们落泪、恐惧而颤抖、欢笑故事。这才是我们日复一日严肃编制小说的原因。”
I have only one reason to write novels, and that is to bring the dignity of the individual soul to the surface and shine a light upon it. The purpose of a story is to sound an alarm, to keep a light trained on The System in order to prevent it from tangling our souls in its web and demeaning them. I fully believe it is the novelist's job to keep trying to clarify the uniqueness of each individual soul by writing stories - stories of life and death, stories of love, stories that make people cry and quake with fear and shake with laughter. This is why we go on, day after day, concocting fictions with utter seriousness.



对热爱故事的我而言,村上春树对其使命的解释,让我深深动容。我看故事,也是因为故事能不时触碰灵魂的律动,然后透过启发,灵魂与现实生活产生共振,开发新力量,加重生命质地。我只能说,我非常珍惜能与内在短暂会面的机会。



 “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独特、活生生的灵魂,体制却没有,我们不能容许体制践踏我们。我们不能容许体制自行其是。体制没有创造我们;是我们创造了体制。”



还有什么比失去灵魂来的悲哀?舍弃灵魂的人类,终期一生只能在在高耸高墙下,当一粒露出败臭内在的碎鸡蛋。

村上春树想传达的事,是我们都是人类,超越国籍、种族和宗教,充其量不过是名为体制坚硬高墙下的脆弱鸡蛋。唯一能胜过高墙,就是只有当所有灵魂结过一体,全心相信每个人的独特和群体所产生的温暖。

每一天,我都努力与灵魂对话,尝试从零星的相处中,保持对生命的热情,探索日复一日,灵魂尝试让我找回的初衷。透过小说家的故事,在重新启动和创造新智慧之间,保持生命的温度,让爱也能透过小小的余温,传递。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2/25/alwaysstandontheeggside#more504
原文翻录自朱学恒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