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想到那在凌晨三点半起身,走动在三个原住民部落,送了48年信的老邮差时,总会提醒赖床不起的自己:他此时已经做完一天的工作,我的心就会振奋了起来。”

台湾资深新闻工作者詹怡宜,分享她在采访生涯中最难忘的故事。

生活,是由故事砖块堆積而建筑的大宅院,里面,也许堆满垃圾,也可能放上满坑满谷的宝物。每天每天,我们都很忙碌。大大小小的故事,像掉落满地的大小珍珠,被匆匆的堆放进宅子的角落里,在柜子里、在桌上、在沙发里,或扔在厕所内面壁思过。

喜欢听故事,也爱写故事,不代表我会是称职的故事管理员。故事被七手八脚的抛进,所能想象的各种角落里,慢慢随着日子蒙尘、化灰。连自己都无法好好整理,如何来管理故事呢?所以,设令自己的将生活的垃圾都清理干净,让生活上轨道,才能让故事张开翅膀,自动归位。

记录别人的故事,也书写周遭的生活小点滴。

每天清晨5:30am,听见屋外传来声响,就知道妈妈已开始她忙碌的一天。想到她精神奕奕地,为努力活下去,而快乐修修补补生活的样子,就会觉得再累,也要爬起来,赶上她的脚步,陪她一起加油。

我或许还没办法当一个乖女儿,不过,我绝对希望能收集一个个温馨的小故事,丰富我们一起走过的路。路很长,故事也许罗嗦,要如何在杂乱中,清出轮廓分明的故事,就看我的功夫了。我希望,我将会是一个最懂得收集、归档故事的,故事管理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