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15.jpg 

母亲患病后,每每遇见让她茅塞顿开的贵人,所分享的一席好话时,她总会双手合十“感恩您让我上了宝贵一课!”我并无立刻察觉,原来不止母亲上课,在旁作陪的我,亦受益匪浅。我们两一起上的课,叫“癌症与生命”。

 

我不过也是个凡夫俗子,多年的志工经验并无法让年轻的我马上进入状况,立刻成为金刚不坏之身,百毒不侵,百刀不入。我也会有无法控制情绪的时候,任由情绪奔腾,在笑容背后,有太多不能避免的思考。

 

我是爱胡思乱想的鱼,有时候,想的太长太远,落在现实与未来的想像之间,心里犹如打了万千结,比较幸运的是,很会天马行空,也很会转恶念为善念,再加上我是幸运星,身边的好人层出不穷。我每天早上醒来,总会在想,怎么会有如此幸运,全世界的好人都涌在我身边,每一双手都想付出一些力量,扶持我们继续走下去。

 

刚开始,我实在无法释怀—不过刚从缅甸赈灾回马,不过一眨个眼功夫,我已经从救助者转换为受助者了。

 

当你伸出双手,帮助别人的时候,你是否会想过,有一天,你会遇上那一双你曾帮助的手……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感觉嗤之以鼻,怎么可能,我怎么可能由手心向下变成手心向上!当了近十年的志工,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得请别人帮助我。自尊心太强的人,总会陷入不想求人的思想战争里,痛苦挣扎。

 

年少轻狂时,我曾动过有难时,全世界都应该来帮我的痴心妄想。付出有所求的后果是深刻体悟无求的轻安自在,有求而得不到的不平、苦痛与煎熬。后来转个想法,身处地球村,我们互爱互助,方能将爱继续传下去。我得到帮助,转换了生命的品质和生活,那么我才能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去了解,去提升生命的值与量。

 

放下了被助的执着后,还得解决沟通问题。我是爱自由的鱼,只知道如何自“游”,从没想过有人同游。我用独特的方法来犒赏和爱自己,却从来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要一个不懂得如何爱的人,去爱关系疏离的母亲,是菩萨给我最大的人生试炼。

 

我的爱带着强烈的命令和强迫,母亲可说是从一个炼狱中,跳到另一个。从家里几乎溺息的牢笼中方走出,又走进女儿为她而设的圈子里。

 

今日到中央医院见医生,母亲的伤口已经过了三个星期,却还没有复原,这打乱了我的计划,加上住处无法用炉火烹煮,母亲所需的营养食材无法准备;母亲须静休,现在的住所住客却大部分都是烟客,尚且难免得使用他们的电用烹煮器材,心不甘情不愿的享用二手烟之余,还的看脸色,而母亲独自在家很渴望我的陪伴,我还无法放下所热爱的工作,承受种种压力,导致心情大坏。我实在无法控制情绪,要搬家吗?要买烹煮器材吗?要我放弃工作吗?

 

啊,有时我也想说,如果有家人一起协助度过难关,那有多好,只是婆婆也需要人照顾,父亲已心力交瘁,家人都自顾不暇,该麻烦的亲戚朋友都麻烦过,兄弟也在创业工作中,拥有最好条件的就只有我,牺牲我一个,总比大家一起来痛苦烦恼的好。有时难免会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人生一路顺遂,忽然跌得个鼻青脸肿,加上内伤连连,我需要时间来重新摸索爬起。

 

我有话必说,从不憋在心里。庆幸是尚有良知,还知道要向母亲道歉。

 

我请母亲将心情写下,彼此透过笔锋来释放情绪。母亲说:“我原谅我的女儿,毕竟这是你离家多年后,我们第一次再度相处。”我要学习的何止比母亲的少。我们两都还在社会大学上课,探索如何去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想,爱应该就像风筝,要懂得收放自如,两方相互配合的天衣无缝,方能在蔚蓝苍穹中,舞出一片天。

 

“啊,又是美好的一天!”母亲笑着说,这是母亲的心情写照,也是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