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jpg

“妈,不好意思,饭有点硬吧。”母亲沉默的把硬得难以下咽的半焦五谷饭、一大堆糊成一团的菜,慢慢吃个精光。良久,看了看我,终于……有点委婉的“不如,我们请人来煮给我们吃吧。”唉,我花了好大一番功夫的“五菜一饭”,阳春手都摩出水泡了,终究还是功亏一篑啊。

请人煮,谈何容易,最后师姑跟我说“难啊,还是我教你如何煮吧。”曾向往一身好厨艺,却是只闻楼梯响,如今,人真的不硬着头皮下来了。

一切,得从六天前谈起。

◎ 学习拥抱无常

92岁的婆婆早前身体不适,我特地请假回家看望老人家,谁知,无常突地来个乾坤大挪移,最严重的不是已不良于行的艾艾老者,而是时值壮年的母亲。

生病,是一家子的事,看着老人呻吟,本已万般不忍,如今,妈妈罹患乳癌,从发现、证实、再度确认、接受、手术、学习放下;短短五天内,经历许多坎坷心路历程……我们一家六口犹如坐上云霄飞车,从高处被往下抛,复又往高急速攀升。无常,给的岂止是当头棒喝,根本就是连环棒打啊。

早前一连串的生活失序,被同屋关在宿舍里,火冒三丈的考验,让我体悟本身修养不足,更甚的是,没有把好话听入心,才会任由情绪牵引,引发我努力专研经典,把心静下来。

生活小出轨,让我醒觉并有多余时间准备,方能学习坦然拥抱无常。原来生活中无处没有提示,人生之苦,苦在重复纠葛中而已。

◎ 感恩一路上好人相伴

我乃医院志工,在病房里看尽生老病死,尤其长年穿梭癌症病房间,让我对癌症有一定了解,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坦然以对、说服、安抚、稳定家人。而身为摄影志工,让我有机缘赴开刀房进行拍摄,对母亲就医的医院有一定熟悉度。而长久在义诊中心服务,认识了一批深富爱心的医师护理及志工们,不但曾拍摄过母亲的主刀医师—杨伟杰医师(不但收费便宜,手术精湛,母亲术后恢复良好),更有一群护理医师志工们的咨询和协助,让毫无头绪的我能定下心来,有了明确的方向。

再者,曾身为慈青,让我多了一班疼爱我的再生爸妈,杨观来师伯一路接送,安排到他家安单,最后还一路送到马六甲,直到一切顺利,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夫妻俩才驱车回家。

我特别感恩人医会医师张文富,初来乍到,我贸然冲到杨医师诊间,扑个空却遇上了张医师,亲切的他不但作东,还当上即时导游,带母亲到鸡场街一游,还分别在手术前后一再探望,安抚两老,让他们能安心,无怪乎母亲开口闭口总是Dr teo长,Dr teo短。Dr teo 的话并万灵丹还灵吧。

还有玉兰师姑,与两老恳切会谈,让父母都对乳癌有更深了解,才能快速做下决定,让母亲放下心头大石。尔后,还一再提供母亲适当讯息,让她感觉不孤单。

治疗过程非常顺利,仿佛水到渠成,在没有对大家有诸多影响之下,母亲顺利在周六开刀,周末出院休养,所有人都回到岗位上,除了多出一位蹩脚的“家庭煮妇”,不过我母亲该庆幸,是女儿在照顾,而不是只会在衣服上跳几下完事,煮几包速食面了事的儿子吧。

◎ 有爱不孤单

上人曾一再叮嘱弟子,要随时准备面对无常来临,而今转换身份,由志工变成病患家属。由此深刻体会病人家属切肤之痛,更对“你不是我,你根本不明白我的心情。”诸如此类的病人或家属心情,感觉心有戚戚焉。

如今多了一个身份,即病人家属,在志工服务上,有了更深一层的体悟,相信接下来的志工生涯里,我能更有说服力,让更多受苦难人能适时得到慰藉。

诚如上人对志工所言,不说感恩难,感恩有慈济大家庭的接力爱,从内--辅导、安抚、鼓励、支持……而外--住宿、交通等,皆让来自婆罗洲岛的异乡人能迅速安心、安身、安生。有些感恩之情,深刻刻印在心版上,无法用言语来亵渎之。唯一能做,就是竭尽所能,努力将爱继续散播出去,让更多人感受人间有情,有爱不孤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