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国一家医院里,病重的妇人由于家中一贫如洗,无法负担医疗费用,被赶出医院。小女孩在长廊里徘徊,希望能遇上好心人,竟捡到一个装满钞票的皮包,妈妈却要女儿回到原地等奉还失主。

 

过了一段时间,有位男士匆忙赶至,小女孩询问并得知他乃失主,于是有礼将皮包奉还。企业家因皮包里的商业机密而飛黄腾达,亦在女孩的母亲因病往生后收养了女孩,栽培她读书,协助他处理商务。

 

晚年,企业家在遗书中写道,在遇到女孩前,他已经赚了很多钱,却因商场的纷争而充满烦恼。他从母女身上看到了身而为人应有的品格。她们没有贪念,才是真正富有的人生。

 

取材与证严上人钠履足迹2008年夏之卷的176页的故事,上人就此故事说明人生可概分为“富中之富”、“富中之贫”,“贫中之富”、“贫中之贫”。女孩的母亲岁贫病交迫,急需钱财救治,却依然秉持着人的本能,不贪意外之财,实属“贫中之富”。

 

无独有偶,近来也听到一则真实个案。最近一批慈济人,正在关怀一位失意落魄的前千万富翁。为首的慈济志工乃企业家,眼见眼前曾一度叱咤风云,尔后因豪赌散尽家产而今贫病交加的老人,深感无限唏嘘。

 

由于募款不易,慈济人在接到个案后,先前去拜访家人,了解详情并劝导其家人一起共度难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前千万富翁的富有弟弟拒绝志工的请求,说是已竭尽所能,如今无能为力。

 

而前富翁的儿子除了拒绝外,更义正言辞地对志工说,“你不要逼我行孝!”志工听了心寒透,无话可说。

 

无人能逼你做不愿意的事,良心在每个人的心里,只有你才知道自己所属的人生,是富中之富抑或富中之贫?我只是感慨父母乃孩子的模,下一代会如何反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