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12008 878.jpg

08112008 888.jpg

与老友Peggy聚餐。Peggy在吉隆坡的某学院当英文教授。席间,她分享了在学院教课的点滴。

 

“上个学期,我的学生告诉我他想自杀。我问他为什么?有什么问题无法解决?他说,因为女朋友跟他分手了。我听了,傻眼,很想敲他的头!”“还有一个女学生跟我说,Miss Peggy,我一直尝试想死,只是死不去而已。”

 

我们两不禁相视摇头叹气,不明白社会是发生了什么问题,怎么现在生活丰裕,身处良好教育环境的孩子如此迷失呢?是什么促使孩子厌世?觉得生无可恋,宁愿放弃一切,逃避现实的空洞。

 

Peggy也说,父母尽管心系孩子,不过只懂得一直询问孩子是否有上课,对孩子的放纵不羁一样没辙。师长们准备了众多激励课程、励志影片,鼓励年轻学子向上向善,让他们看见苦难,反省自身幸福。孩子们视而不见,照常是马在跑,舞在跳,虚迷过日子。

 

我跟Peggy分享了在缅甸所遇见的好学孩子们。16岁的尼尼屯虽然穷得在学校由朋友提供餐食,每个月得烦恼区区RM4.5的船费和学费如何解决,他仍然努力求学,年年得一名。9岁的云瑞雨泰尽管视力微弱,仍然憧憬着有一天能回到课堂上课,将来能当医生或是工程师,奉献社会。

 

缅甸的孩子,在面对得来不易的教育,眼睛里总是充满着希望的光芒,在闪闪发亮。没有一个孩子不想紧紧抱住继续求学的机会。

 

我在Kadapana田地里遇上了失学的女孩,那是唯一一位失去闪亮眼睛的女孩。她告诉我,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她等于失去了所有希望。一个没有希望的女孩,让我不断自问,我何以如此幸福?我有珍惜幸福吗?我有吗?

 

回到了马来西亚,面对我们“幸福的孩子”,我显得有点不知所措。证严上人说:“生在此时的孩子,可说是幸,也可说是不幸。幸的是,他们出生在经济富裕的时代,有很好的教育环境,真正是天之骄子,实在很幸福。不幸的是,生在这种是非不分的社会,到处颠倒是非,所以现在的年轻人是、非已经分不清楚。”

 

上人感叹:“现在的孩子让人很心疼,很不幸出生在这个时代—丧失了人性。最宝贵的人性,他们体会不到。”科技教育不断直线上升,人性教育也同样直线,反方向地直线滑落。

 

我和Peggy只好彼此安慰,也许,孩子们只是在叛逆的过度期间,不久的将来,他们必能找的人生的方向和价值所在。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如此迷惘,还是一群懂得珍惜,勤劳学习的孩子们,正在善用少年期,努力雕塑无可限量的未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