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说明:原住民村中,孩子窝在妈妈怀中,把玩他的小山猫(斑纹很像豹的猫)。简陋的屋子,家徒四壁,三餐不济……幸福,就是大家都在一起。

 *想要的总是太多,得不到时总会难过,是现代人的通病。生活在发达的社会环境里,拜科技之便,只要有钱,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选择太多时,烦恼也直线上升。没有选择,反倒知足。刚从印度的加尔各答回来时,我心中一直存有疑惑,为何绝大部分贫困交加的街民,总是一派乐天快乐,不似我想象中的愁苦满脸。

我们总在别人身上加诸众多预设,忘了单纯最美,简单最动人。曾何几时,我也曾很简单。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我在山林间赤脚奔跑,在山湖间沐浴嬉戏,时而捡拾芒果,或是采收红毛丹,酸柑。叔母在小山丘上,种了很多长豆和茄子,总喜欢蹲在那里寻宝,看看它们到底长了多少条宝贝。

膳食尤其简便,大人们在外忙于打拼,婆婆负责照顾我和其他表兄弟姐妹们。酱油拌稀粥的滋味是人间美味,小孩子们最爱窝在炉边捣弄薪木,把火吹旺,吹得满脸灰,咳嗽连连,被大人连连驱逐,笑着边玩边等待餐点。夜晚,和婆婆坐在长得和木屋齐高的仙人掌旁,婆婆用竹扇扇风,我则坐在小凳子上仰头看星星,听婆婆在星夜下分享的故事,似懂非懂。

一个在山里长大的灵魂,领受的是大自然的洗礼,根深蒂固的刻印在心识里,然而,经过了社会大染缸的着墨,我已经忘了用喜悦的心,珍惜手中所有,不强求更多。单纯知足的心,被遗忘在那年夏天山里的某个角落。

街头的老师们,重新让我上了一课,主题:知足。加尔各答的快乐脸庞,让我再度检视,将过去在山林里穿梭的快乐身影,和当下的我会合,精神抖擞 ,重新上路。

 

 


p/s

想要的東西總是太多 得不到的時候就會難過
原來欲望 像個漩渦 掉進去 很難掙脫
抱怨零用錢總是不夠 羨慕別人又買了什麼
如果想要什麼 就有什麼 又怎麼會 珍惜你擁有
仔細想想 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仔細想想 其實你擁有的很多
知足的人最快樂 在他心裡有原則
不讓欲望變負荷 每一天都滿足活著
知足的人最快樂 你也能這麼快樂
別去追求一時的享樂 珍惜擁有的一切 才最值得

 
《有禮.真好兒童專輯[音樂CD]》--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