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去看、去听、去感觉。

~波兰国宝级作家,记者雷夏德.卡普欽斯基

阅读,让思想无限延伸。香港战地女记者张翠容的书,让我认识的不止是张精彩的采访经历、心情上的起承转合,也进而阅读了精彩的波兰记者--雷夏德.卡普欽斯基。

张翠容在《行过烽火大地》一书,引述了她最喜爱的记者卡普欽斯基曾说过的话,很得我心:

“当我第三世界国家的时候,我通常都很谨慎,几乎不错过任何一个记者会,但是我从来不问问题,情愿让别人去问。有时,我会在一些城镇走上一整天,但决不主动与别人交谈,我只是去看、去听、去感觉。”

我喜欢卡普欽斯基看事情的角度,他以人性的角度出发,不带任何预设观点,不主观,不对任何事情立下标签,只细心的对人事物仔细静观。

张在书中称卡普欽斯基是新闻工作者的典范,看过了书中分享,有关卡普欽斯基的报道—“让我们看,让我们思考”,有关他在萨尔瓦多采访游击队领袖哥梅兹遭抢决的报道,让我叹为观止。

怎么看也不像是篇报导,反倒像发人生省的悲剧小说情节,卡普欽斯基的新闻写法,让我跳脱了以往新闻死板印象。有兴趣一看的人,可以来跟我借书。多阅读,绝对可以让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书……还能将白开水一般平淡的生活,注入多变的口味。

阅读、摄影、乱写,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元素,卡普欽斯基的话提醒了我,只要静下心,仔细聆听,生活中的每一口呼吸,无不飘动着缕缕睿智。把所有的自我放下,只要放任,让心……去看,去听,去感受生活。嘿,好好用心活着啊!


p/s有兴趣拜读卡普欽斯基的“让我们看,让我们思考”,可以来跟我借书,或是去书店买张翠容的《行过烽火大地》。她的书,是用勇气和真相组装而成的好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