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来说,医院病人的病情只有两种:身病与心病。身体病了,医生可施展妙手回春,心病;则终至回天乏术。

 

“有时候,我在想,这么痛苦,不如死掉算了。……都没有人要我,还活着有什么用?”48岁的失明女子,由于糖尿病引发肾衰竭,需以机器来清体内累积的毒素。

 

心头闪过一丝激愤,我开始滔滔不绝的软硬兼施,谈了失明的Helen keller 如何面对聋哑盲,非洲饥荒孩子们一口饭都吃不上,战乱国家的童兵无法避免的杀戮,阿富汗5岁的小家长如何扛起一个家庭的重责……“我们说这么多,无非是想让你能从中找到幸福,找到生存的价值。没有人不要你,只有你自己不要自己。有一天,你可以跟别的病人分享,重新站起来的心情。”

 

她刻意打了一个大呵欠,不想让我再继续。我继续谈了台湾作家杏林子,她全身的神经无时无刻不像针在刺,“她说,谁有不要的生命,最好统统都给她,她要活下来。”我其实明白,女子最需要的不过是有人可以关心、抚慰、附和;可惜,她碰上鸡婆的志工,非要为她加上一点刺激。

 

同一天,在癌症病房里,还有一位住在老人院的六十来岁妇人。心脏有孔,胃部不舒服,她依然笑容可亲,“还好我是一个人,没有很多牵挂,没有什么放不下的,想开就好啦。”催促了好些时候,护士们依然忙碌的无法为她换尿布,她依然很好笑容,“没有关系,在等一下啦。”

 

我毕竟不是病中人,无法深刻体会病苦的折磨;不过,我愿意尝试去打开每个心病病患,心里那道腐朽的铁门。相信,只要门一开,柔和的阳光就会照亮心室的每个角落。

 

证严上人说,“我们都是人间人,一定要关怀人间事,付出之后的轻安自在,那就是现代的禅定;在人群中静下心来,才能真正净化人心。”

 

关怀人间事,就是本分事,付出之余,不忘警惕自己:“能够指引别人,是否能指引自己?很会说,但,如果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你会如你所说般轻安自在吗?”

 

这是我的功课,学习如何在人群中静心、静思,照顾好自心,随时做好准备,应付任何迎面袭击的挑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