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就像一粒葡萄,只有一层薄薄的皮保护着。
如今,我就像一粒西瓜,坚硬绿皮代表智慧,红色果肉代表赤子之心。

~ 独臂少杨士贤

如果用比喻来描写,你会如何形容自己?

独臂少杨士贤曾在中学的作文中,自揄像一粒葡萄,只有一层薄薄的皮保护着,学成有术后,他笑称当年懵懂,才会自诩为葡萄,如今想来,葡萄软软的,针一刺就破,不堪任何刺激。多年过去,越见成熟的他,觉得能做的就自己做,学会拒绝他人的援助,现在他是硬邦邦的西瓜,坚硬绿皮代表智慧,红色果肉代表赤子之心。

现年26岁的杨士贤,清瘦斯文,在大学攻读社会学系。乍看之下,跟时下的年轻人没有两样,唯一的不同是,右边的袖子空空如也。

杨士贤的右臂断送在五岁一场意外中。当时的小士贤攀吊在电卷门上玩,不慎误触控制器,整只右手因此被夹至坏死。家庭本就不富裕,加上昂贵的医疗费,开计程车的父亲,在电子厂工作的母亲日夜加班养家。命运何其不幸,父亲因帕金森氏离世,母亲也在次年因癌细胞扩散相继离世。

母亲在临死前交代他和弟弟:要好好活下去,活下去,才能你看见希望,遇见光芒,因为痛苦而选择死亡,只是逃避,活下去,才是真正的战斗。

“我想虽然我卑微得像一粒葡萄,但只要活着,就有改变的机会,要是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一个从小自卑封闭独臂青年,靠一份坚毅伟大的母爱,咬紧牙关,与弟弟相依为命,即使极度沮丧,数度想放弃,跟母亲一起走,还不忘鼓励自己,谨守母亲遗训,撑下来,继续前进。

就像一句在四川大地震后,鼓舞了所有中国人的话:“活着,才有希望。”就算活下来,对行动不表的杨士贤来说,代表的是生活不便,被同学嘲讽,生活艰难……他依旧信守对母亲的承诺,母亲的话犹如利斧,把自认卑微渺小的他,内在那个勇敢、无畏的巨人一寸寸解放出来,他坚信,只要活着,一定可以走出生命幽谷。

年少轻狂时,杨士贤曾怨恨身世及欺负他的人;成长后,他感谢断臂让他看清人性,贫苦让他经得起任何磨练。他不再蹲在角落,卑微的看着地下,而是昂挺立,站在别人的立场上为别人多想一点。这位希望自己是个思想成熟深刻,心很单纯的年轻人,感动了很多有心人,一起为他的生活伸出援手。在高中求学时,甚至有十多位老師,每月固定捐款作他的生活学杂费基金。

近日,韩国吹起一股明星自杀风,一连三个明星各自因为债务、不堪被诬赖、感情等问题而寻死。同一时间,美国爆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更让一名白领精英不堪刺激,灭了一家子,再自行了断。早前更听同事提起尚在中学的妹妹分享学校邪风—年轻女孩们纷纷兴起割手臂寻刺激的玩意,不做?那你真的太跟不上潮流。所幸妹妹自小跟随身为慈济人的父母一起活动,虽然因此被同学轻视,她依然不为所动。

听了,感叹连连,生命如此珍贵,为何偏有一批身体健全的人,如此轻视难得的人身?无怪乎证严上人感叹年轻人像草莓,中看不中用,不堪轻轻一“按”。上人期勉年轻人学铁珠,随处不自在,即使碰撞,坚固依然。

不管是葡萄、草莓、西瓜,抑或铁珠,所代表的都是活生生的人,诚如杨士贤母亲所说,要好好活下去,活下去,才能你看见希望,遇见光芒,因为痛苦而选择死亡,只是逃避。活下去,是生命中的挑战,只有在历经生活挑战的洗礼,你才会在岁月的历练中,洗洗品味智慧的果实,受用无穷。

逃避,代表的是无止尽的重复折磨。我永远记得启蒙摄影师父所分享的故事,他有一位女性朋友,在公司身兼要职,看来精明干练,一遇上棘手难题,却采取消极方式逃避。结果,婚姻、事业、友情连连失利,她一遇事转身就逃,恶性循环导致诸事不顺。她故事唯一的好处,就是成为我的借镜,提醒我在遭遇难闯的人生关卡时,勇于面对问题,绝不逃避。

所有正处于生命低潮的朋友们,跟着士贤的脚步,面向阳光,好好尝一口西瓜的清甜滋味吧。

资料来源:

1.武陵獨臂少楊士賢 26歲囉 《自由时报》李容萍报导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17/today-so16.htm

2.楊士賢英雄少年2.doc

3.网路流传文章:我就像一粒葡萄,只有一層薄薄的皮保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