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只要活着,生命便没有绝路,你总要经过一些事情,才知道自己的幸福。”

 

~陈美芬/唐米豌,自由撰稿人,曾任记者、电视编剧、监制

 

 

透过一张旧剪报,一篇老文章,我认识了陈美芬。现年52岁的陈美芬总是一件T-shirt,短裤,拖鞋,一身简单村妇打扮,如今甚至还罹患了肺炎,有何魅力能吸引我在网上搜寻资料来认识她?原因很简单,我佩服美芬,或者她更为他人熟悉的名字--唐米豌,一个马来西亚女子,不畏艰辛,独自前往中国西双版纳、孟力海、江西省等穷困山区扶贫、教学、后传为关怀癌末病痛、甚至设立了公益图书馆。

 

也许,单亲妈妈陈美芬最初的动机,是因为痛失21岁花样年华的女儿,想自我放逐在一片同样说着语言的新地方,把对孩子的爱转移到有需要的孩子身上。她將自己的终生积蓄用作盘缠与生活费,不但没工资,还得过着无比节俭的生活。也许,就如她在200629日在《星洲日报》的活力副刊受访时所言:“后来才发现自己的适应力很强,原来只要活着,生命便没有绝路,你总要经过一些事情,才知道自己的幸福。”

 

她只想做自己 ,“我体验了农村生活,又能助人,不觉得付出什么代价,这并不是伟大的事。”到底有多少人能做自己所爱,甘之如饴?

 

自小丧母,与父亲毫不亲近,备受亲人及外人的欺凌,她早在闭孤僻的童年,用文笔为自己填补零用。12岁那年,早熟的她写了一封求爱信,寄给香港著名导演张彻。信中提及她对张导的仰慕,也把自己所有的不幸、丑陋都一一概括括在内。张导竟然回信了,还以工整的毛笔字回信!信中的鼓励、安慰与赞美,让她对人生从此充满信心,奋力挣脱了不幸命运的枷锁,以坚毅不服输的个性,颠簸直到现在。

 

一路走来,透过她的文章,相信是她无畏的勇气和凭着一股傻劲,才能坚持到现在。虽然一路上有风有雨,不过,她却不忘助人的心。因为热心助人,在香港念犯罪学那年,她在实习时辅导、帮助了一位吸毒、犯案累累的年轻人锦明,也因为真诚的协助,而为她换来不曾感受过,温馨家人的爱干弟弟锦明及干妈妈无微不至的疼惜。

 

美芬因为助人而患了一身重病,现已返回马来西亚养病。想起了一句中国人最爱的祝福语,“祝福好人一生平安。”虽然我不认识美芬,不过,我却透过了平面媒体,认识了一位好人。印象中,马来西亚的好人好事鲜少被报道,在此祝福美芬尽快康复,有好的身体,才能继续助人。

 

 

 

 

 资料来源: 

 

http://tw.myblog.yahoo.com/kentic_andrew2000/article?mid=6203&prev=6623&next=6172&l=f&fid=26&sc=1

 

http://yinkuan.blogspot.com/2006/02/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