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从前的我眼瞎耳聋,还是非要有一道不幸的光,才能照亮我真正的本质?”鲍比,法国時尚杂志Elle总编辑

 

如果不是被关进来,我根本不可能会学会马来文,英文,甚至还会裁缝,打扫……我也会更加珍惜和家人在一起……我好想家

 

如果没有无辜被捕,我不会珍惜自由。

 

这是老天在惩罚我,罚我爱赌,让我的护照被偷,我才会被关了两个多月,我以后不会再赌了……

 

冷京拘留营里中国女人的分享,句句言犹于耳。非得等失去自由,才来体悟自在生活的可贵,在铁笼中流失的分秒,是永远追不回来的。

 

第一次透过《潜水钟和蝴蝶》影片听到这句话的前一句时,就有一种当头棒喝的感觉,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在大脑周围陪衬,只有深深的震撼和警惕。

 

我的生活如此平顺幸福,如果安于平庸,安于放纵,安于吃喝玩乐……忽而,一道不幸的光当头照下,我忽然发现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我得面对死亡,与失败正面迎战,我有那个能力反击吗?

 

在短短一天内,同居一屋的红面临了叔叔与好友接踵而至的耗息,平常乐天开怀,最善于辅导别人的她,在我面前崩溃痛苦,无法自己。我被吓到了,难道真要无常走到你面前,对你肆笑折磨,你才来体悟鲍比的悔恨交加吗?

 

从此,鲍比的话不时的出现在生活中,提醒我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每一天都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此刻说的话,也许就是我最后一次跟你分享了?不是悲观,而是以无比珍惜的心情,来分享对生命的每分每秒,我自许能让每一分钟都活出价值。

 

一点都不容易,我实在太善忘了…不过当我想起那一道不幸的光,就会马上跳起来,不会被它有机可趁……

 

備註:鲍比在事业如日升天之际,因一次脑干中风,而英年早逝,在离世之前,只剩一只眼睛能动,他用一只眼睛配合电脑,写下《潜水钟与蝴蝶》一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